籃球發燒友遇上姜濤成契機 袁劍偉執導《季前賽》圓夢大呼神奇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袁劍偉不止是籃球迷,更熱愛籃球運動,一直構思開拍以籃球為題材的作品,但總未碰上機遇,直至兩年前,跟同是籃球愛好者的姜濤合作拍MV,加上獲鄭裕玲(Do姐)助攻,終有機會讓他由電影走到電視,執導ViuTV新劇《季前賽》,讓他過足波癮兼圓夢。

記者:林祖傑

袁劍偉透露曾想過在電影實踐拍籃球題材的心願,但當時心中只有余文樂、周柏豪及張繼聰等人選,要將他們湊在一起也非易事,也很少識打籃球的演員可選擇,在難以齊腳情况下,唯有等待合適時機,他說:「其實要講籃球,拍電影也覺時間太短,電視劇就最理想。《季前賽》共15集,每集45分鐘,是7部電影的時間,但我意猶未盡。今次雖拍得辛苦,但台前幕後都樂在其中,亦讓我看到這班新演員成長。」

「Do姐似願望井 講咗就變真」

袁劍偉透露拍《季前賽》的契機全因姜濤,由他兩年前為姜濤執導歌曲《蒙著嘴說愛你》MV說起,他說:「當時大家傾開籃球,見到姜濤電話裏大部分都是籃球短片,感覺投契,言談間想到是否有什麼可以做,但還未想到要做什麼。」直至再與姜濤合作拍廣告,一起獲邀上電台接受Do姐訪問;Do姐問他們還想合作做什麼。他說:「Do姐似願望井,講咗就變真。我們話拍籃球劇,但當時還未有計劃,怎料最後成真,好神奇,真的要多謝Do姐。」

袁劍偉表示要拍籃球劇,姜濤當然是首選演員,但只得姜濤做不到什麼,不過隨後拍廣告遇上呂爵安(Edan),得知對方也識打籃球,Edan向他透露邱士縉 (Stanley)同樣識打籃球,193(郭嘉駿)曾是南華籃球隊預備組,「最神奇原來肥仔(梁業)都識打籃球,還打得不錯,加上陳卓賢(Ian)和張繼聰也是籃球健將,而且大部分人都是同公司咁神奇,就開始令件事成形」。

借籃球講成長 不是勵志劇

袁劍偉表示對演員只有一個要求,就是拍射籃鏡頭不用剪接,全部一鏡過,「我認為是對籃球的尊重,儘管很難拍,亦拍得辛苦,不過所有演員都做到,他們幾辛苦都好,堅持對籃球的尊重,不是講笑,他們真係好鍾意籃球」。《季前賽》是否如經典漫畫《男兒當入樽》般連場激戰、熱血滿瀉?袁劍偉表明不想將這部劇定為勵志劇,劇情亦不是好熱血,反而是想借籃球講人生成長,他說:「只要任何人心裏想改變,看這劇總會有些情節被觸動,完全不是《男兒當入樽》,所以劇名叫《季前賽》,就是指比賽並不重要,是講述人生成長的大賽,不會很深,零負擔,易睇到喊,感動到就感動到,感動不到就笑吓囉!喜劇就一定膠!」

無角色啱太太林嘉欣演出

袁劍偉透露拍攝期間,兩個寶貝女特別來探班,看MIRROR成員演戲,懷疑細女是「鏡粉」,他笑說:「但她不認,我估她鍾意Anson Lo(盧瀚霆)。Anson Lo不識打籃球,我也邀他演出不關打籃球事的角色,是演女主角的閨密,但我不是為細女才這樣做,不會這麼縱她。」談到與太太林嘉欣合作無間,但今次沒預太太演出?他說:「運動類型題材沒什麼角色適合她,夾硬塞個角色畀佢,好似不太好。她是文青類,跟運動有少少格格不入,她什麼運動都不鍾意,連行超市都唔鍾意,她不愛郁動,都是喜歡企響度做陶瓷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