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女作《正義迴廊》靠恩師翁子光做明燈 新晉導演何爵天盼港片產量翻倍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晉導演何爵天執導首部長片《正義迴廊》,由林海峰、蘇玉華、楊偉倫及麥沛東主演,取材自2013年轟動全港的「大角嘴逆子弒親案」。何爵天師承導演林超賢與翁子光,在兩人身上學懂很多並獲啟發,首次執導長片沒想像中困難,多謝翁子光給予很多意見,還幫手剪接。近年香港影圈新導演湧現,何爵天認為是好事,這行需要新血,可以良性競爭,有機會拍電影才有進步。港產片近期獲觀眾支持,但他都擔心是曇花一現,希望觀眾持續支持本地製作。

何爵天透露選擇改編「大角嘴逆子弒親案」是監製翁子光意思。他2016年拍《獅子山下》認識翁子光,之後在對方工作室任副導及編導,當時翁子光執導奇案電影《踏血尋梅》正上映,引起熱烈討論,不少奇案迷向翁子光提出很多可以拍的案件及意見,最終覺得大角嘴這案件富戲劇性,疑犯曾為傳媒拍片呼籲市民幫手尋親,但未幾被揭發他可能是兇手,案件轟動一時,在網上掀起極大討論,加上法庭審訊高潮迭起,適合拍成電影。

「弒親案」富爭議適合搬上銀幕

這部電影引人入勝的地方,是複雜、富爭議及可解構程度非常高。何爵天表示戲中牽涉人性、財產、原生家庭問題,以及兇手與幫兇之間的友情等元素,戲中兇手張顯宗(楊偉倫飾)很多內心戲,幫兇唐文奇(麥沛東飾)又令人產生很多謎團,楊偉倫與麥沛東有很大發揮空間,不過,由於兩人是舞台劇演員出身,表達手法較誇張,今次拍電影要花一點時間調教,其中要求麥沛東躺病牀氣若游絲講電話,就要棄掉說話大聲的演繹方式,但他們很快便習慣。

翁子光極力推薦楊偉倫演兇手

何爵天透露起用楊偉倫擔正是翁子光極力推薦,因對方用過舞台劇演員白只演《踏血尋梅》十分成功,更拿下電影金像獎及金馬獎最佳男配角,證明舞台劇演員有一定實力,加上楊偉倫身形較矮小,與真實人物頗相似,相信他有能力駕馭角色。楊偉倫則推介麥沛東演幫兇一角,因兩人曾合作多次,現實中的朋友關係適合用在這部電影上,亦很有默契。

何爵天說:「除了起用舞台劇演員,亦邀得林海峰、蘇玉華及周文健等助陣,他們久沒拍戲,對觀眾是一種吸引力,所以監製翁子光和我都不擔心票房。」

6日時間拍法庭戲 分秒必爭

電影片長120分鐘,何爵天希望原汁原味呈現整個案件始末。他稱首次拍長片沒想像中困難,因曾跟過林超賢兩部電影《激戰》和《破風》,亦曾為翁子光的《風再起時》及港台劇擔任執行導演,他說:「好欣賞林超賢的拼勁,從他身上學到凡事親力親為和處事要有效率;翁子光亦啟發了我,他描寫人物出色,思考方式很廣闊,無論拍攝與剪接都做得好好;大家很多時忽略剪接,其實剪接可幫助提升電影效果,將最好的呈現出來,今次我做導演,翁子光給我很多意見,還幫手剪接。」

何爵天稱唯一較難處理是法庭戲,這部分佔了電影一半篇幅,但只得6日時間拍攝,資源又有限,所以要分秒必爭,很大挑戰。他說:「真實案件審訊不是那麼唇槍舌劍,我不想法庭戲沉悶,就將鏡頭由法庭轉到案發現場,重演事發經過,並加入戰爭歷史片段,令視覺上豐富點。很多人覺得我貪心,第一作品就盡地一煲,可能無第二次。」

近年香港影圈有不少新導演湧現,他認為是好事,「有些舊電影人在內地拍戲,又有些退休,其實影圈很需要新導演、新演員,本地樂壇也開始蓬勃,多了很多新人,百花齊放,電影圈亦然,大家可以良性競争」。

盼觀眾繼續支持本地製作

近期港產片大收旺場,何爵天也擔心會否是曇花一現,他說:「上半年受疫情影響,戲院關閉無戲上,拍好的影片全延至下半年上映,大家餓戲久了,也不知是否小陽春,希望香港觀眾熱情不減,繼續支持本地製作。」他預料難回復每年生產數百部電影的輝煌時期,「我很羨慕以前的導演一年拍幾部片,我都算幸運,已拍了第二部電影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,有機會拍戲才有進步,若個市增長到較現在多一倍的產量,已經很好了」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