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幪面超人Black Sun》 政客比怪物更醜惡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庵野秀明監製兼編劇的《新.超人》叫好叫座,日本票房收近44億日圓(約2.4億港元),趁他執導另一特攝片《新.幪面超人》明年上映前,日本影視串流平台Prime Video搶先於10月28日推出劇集版《幪面超人Black Sun》(Kamen Rider Black Sun),請來《孤狼之血》導演白石和彌執導、《Drive My Car》西島秀俊及《這份愛要加熱嗎?》中村倫也合演,全季10集,香港觀眾亦可在Prime Video收看。

新版本分3個時間軸

《幪面超人Black Sun》是日本TBS電視台1987年特攝劇《幪面超人Black》的重拍版,也是慶祝《幪面超人》系列面世50周年的重頭戲,難怪台前幕後陣容強勁。新劇僅保留原作角色和組織名稱,白石和彌重新建立一套更貼地的世界觀,「超人打怪物」不再是特攝劇的唯一賣點,政客製造、操控,甚至販賣怪物以謀取私利,到底超人應該對付怪物還是政客?

新劇分成3個時間軸,首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日本科學家奉政府之命研發生化武器,更以真人為實驗對象,結果創造出第一代怪物「創世王」,禍延後世;1970年代,實驗室人員把「帝王石」分別植入兩名男孩:南光太郎和秋月信彥體內,從此變成半人半怪物(即幪面超人)。幕後操控怪物的戈爾哥姆黨三神官,希望從二人之間選出接任為黨領導創世王的最佳人選,可是二人拒絕就範,南光太郎趁亂逃脫,秋月信彥失手被擒。到了2022年,人類與怪物共存半世紀後,社會矛盾日增,兩派互相廝殺,亦有人鼓吹和平相處,少女小葵(平澤宏宏路飾)正是後者,她甚至到聯合國發表演說,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怪物權益,減少歧視,支持共融。

小葵返回日本後遭怪物「蜘蛛怪人」襲擊,幸獲南光太郎(西島秀俊飾)變身成幪面超人「黑日」相救,二人命運從此聯成一線。小葵以為是反對派人士買兇殺她,真相是戈爾哥姆黨覬覦她身上佩戴的帝王石,藉以製造新一代創世王。帝王石重現人間,秋月信彥(中村倫也飾)受到感召,體內超能力暴增,擊毀身上枷鎖,逃脫後跟南光太郎見面,提醒對方勿忘當年約定:搗破戈爾哥姆黨,以及殺死創世王,世界才有真正和平。

日本首相波堂真一(大柴亨飾)與戈爾哥姆黨狼狽為奸,利用怪物爭取選票,並暗中培養怪物兵團,既可增強個人軍事力量,同時亦高價轉售圖利。另一方面,南光太郎早已厭倦戰鬥,拒跟秋月信彥合作,後者覺被背叛,決定以幪面超人「影月」身分,反過來統領怪物,然後統治世界。這對昔日好兄弟,最終為了各自信念,難逃生死決戰。

白石和彌首拍特攝劇

白石和彌曾經執導《東京失樂園》、《凶惡》、《鳥獸行》和《孤狼之血》系列等得獎電影,作品充斥犯罪、暴力、黑暗等元素,首次執導特攝劇《幪面超人Black Sun》亦沒有令粉絲失望。相比昭和時代的原裝版本,《幪面超人Black Sun》風格更黑暗也更現實,劇中政客勾結怪物,兩者表面合作,其實互相利用,大玩黑金政治手段;人類跟怪物共存,結果觸發種族歧視,爆發社會抗爭,亦把劇集推高到另一層次。

創世王雖是戈爾哥姆黨領袖,然而他的存在價值是提供血液以煉成怪物補給品「熾熱天堂」,畢生奉獻所有,直至油枯燈盡,三神官便會選出接班人,延續照顧後代的神聖使命;反觀日揆波堂真一只會利用怪物撈取政治本錢,同時中飽私囊,最後用完即棄。人類自命高等生物,其實比怪物更卑劣,諷刺意圖昭然若揭。

《幪面超人》目標觀眾一直以兒童為主,盈利主要來自玩具銷售,因此角色設計要美觀、線條要簡約,更直接的說法是「入屋」。《幪面超人Black》推出後,風格轉為「成人向」,無論超人或怪物造型變得更接近昆蟲,跟兒童或家長的美學要求背道而馳,故事更首次出現超人對付超人的悲劇結局,對後來的作品產生重大影響。《幪面超人Black Sun》延續這份暗黑美學,超人黑日的首階段變身造型,相當接近蝗蟲本體;戰鬥時把背部的蟲腳硬生生扯出來,變成血肉相連的佩刀,更是系列從未出現的血腥暴力程度,難怪無法在免費電視台播放,只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欣賞的「18禁」劇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