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聖誕傾情》 富家女愛上窮鰥夫的堅離地童話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每年都會推出多部以聖誕節為題材的愛情片,今年亦不例外,以《乖女唔易做》蓮茜露漢(Lindsay Lohan)跟《歡樂合唱團》葛奧華斯哲(Chord Overstreet)合演《聖誕傾情》(Falling for Christmas)打頭陣,電影剛於11月10日上架,首三日已錄得4836萬觀看時數,迅即登上Netflix全球英語電影收視榜亞軍,僅次於蟬聯冠軍的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2》,雖敗猶榮。

蓮茜露漢婚後「洗底」

童星出身的蓮茜露漢,憑《衰鬼媽咪》及《乖女唔易做》竄紅後是非不斷,由吸毒、酗酒、醉駕、欠稅、商店盜竊到酒吧鬧事等負面報道層出不窮,形象跌至谷底,近年移居歐洲,終於學識低調,今年7月跟金融才俊Bader Shammas結婚,《聖誕傾情》成為蓮茜婚後首部電影,角色純情乖巧,「洗底」意圖不言而喻。

《聖誕傾情》由編劇出身的珍妮迪米恩(Janeen Damian)首次執導,她曾為多齣聖誕愛情片如《Christmas Waltz》、《A Royal Christmas》等創作劇本,可謂工多藝熟。新片以聖誕節前夕為背景,故事講述貝爾蒙特酒店集團的繼承人席艾拉(蓮茜露漢飾)偕網紅男友塔德(吳宇衛飾)共度白色浪漫假期,後者為博取點擊,直播雪地求婚過程,女方一時興奮,意外墮落山谷,導致短暫失憶,幸獲北極星旅館老闆傑克(葛奧華斯哲飾)途經所救,二人共譜擦身情緣。

靚人靚景靚衫靚車

兩年前喪妻的傑克,跟外母及女兒艾薇合力經營旅館,可惜生意欠佳,遊客只愛光顧設備豪華的貝爾蒙特酒店,著重人情味的北極星旅館卻遭時代淘汰。傑克為協助席艾拉,主動邀請她到旅館暫住,期望她透過日常生活點滴,逐步尋回記憶。戲中不少笑料,均源自富家女不識處理家務如洗衫、執拾牀單和清潔廁所等,類似笑話跟《來自星星的PK》講述外星人抵達地球後,不懂人情世故如出一轍。

席艾拉跟傑克一家相處短短數日,不單洗盡鉛華,逐漸活出真我,更開始愛上這個熱心助人、溫柔體貼的單親爸爸。劇情加插聖誕老人化身攤檔職員,暗中為主角達成願望,好讓「堅離地」愛情故事變得較為合理。就在傑克與席艾拉準備在聖誕派對上互相表白之際,塔德終於趕到旅館,究竟她能否重拾記憶?有情人可會大團圓結局?

《聖誕傾情》這類應節電影,故事大多流於公式化,童話式結局不難猜估,加上靚人、靚景、靚衫、靚車襯托,觀影經驗愉快,觀眾便已收貨。難得此片談情說愛之餘,不忘加添一點家庭溫暖,片尾講述酒店集團老闆一向溺愛女兒,為怕她出外打工捱苦,夾硬為集團增加無聊職位,席艾拉失憶前已想推辭,只是苦無藉口,經過一番歴練後,她終於鼓起勇氣拒絕父親安排:「我要開創自己一片天,希望爸爸不要生氣。」老父聞言感動得眼泛淚光:「生氣?不,我為你感自豪。」算是本片較為感人情節。

關於失憶愛情電影,中外例子多不勝數,港產片如《被偷走的那五年》,荷李活《每天愛妳第一次》亦令人難忘。相比之下,《聖誕傾情》水準只算中規中矩,劇本「甩漏」頗多,例如席艾拉失蹤4日,酒店職員竟未想過報警求助,直至老闆一直未能跟女兒聯絡,職員才道出真相,實在匪夷所思。

角色影射Paris Hilton

值得一提的是,戲中蓮茜露漢扮演酒店繼承人角色,擺明影射名媛兼真人騷女星Paris Hilton,由角色背景、求婚過程都跟現實中的Paris大同小異,熟悉外國娛樂新聞的觀眾應該會心微笑;另外,當電台播放經典聖誕歌《Jingle Bell Rock》,蓮茜即跟着唱,男友聽罷冷冷地說:「你走音了,寶貝。」事實上,蓮茜在2004年主演《辣妹過招》已曾翻唱此曲,如今學懂自嘲以博觀眾一笑,證明她真的成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