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她說》 #MeToo運動推手 偵查報道彰顯第四權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講述《波士頓環球報》如何揭發天主教神父性侵兒童案的《焦點追擊》,2016年贏得奧斯卡最佳電影及原創劇本獎,周四(17日)在港上映的《她說》(She Said)改編真人真事,跟《焦》片一樣以偵查報道記者為主角,再一次以影像還原報道過程的艱辛,以及得來不易的成果。

《紐時》普立兹得獎報道改編

《她說》講述《紐約時報》記者圖伊(Megan Twohey)負責特朗普涉嫌性騷擾報道,同事坎特(Jodi Kantor)則開展有關電影大亨韋斯汀(Harvey Weinstein)數十年來性騷擾和侵犯女演員、製作助理及公司下屬事件。坎特對於圖伊能說服當事人具名受訪,印象深刻。圖伊其後放產假,重回工作崗位後,跟坎特並肩作戰,合力調查韋斯汀案,找到不少當年的受害人或證人,私下願意講,礙於保密協議等限制,要他們出面卻困難重重。

圖伊與坎特在《紐約時報》率先披露韋斯汀過去逾30年涉及多宗性騷擾和解案件,加上羅南(Ronan Farrow)為《紐約客》撰寫的相關報道,一起贏得普立茲公共服務獎,並引發#MeToo反性侵運動席捲美國,以致全球。《她說》由《智理想情人》瑪麗亞施拉德(Maria Schrader)執導,《寫我華麗緣》莉碧嘉蘭克維茲(Rebecca Lenkiewicz)編劇,《超犀女王》嘉莉慕萊根(Carrie Mulligan)和《情人眼裡巴基斯》素兒卡山(Zoe Kazan)分別飾演圖伊和坎特。片中坎特最先接觸的《奪命狂呼》女星露絲麥高雲(Rose McGowan)沒露面,由其他人聲音演出代替,捲入案件的演員只有《亡命追兇》艾絲莉茱迪(Ashley Judd)演回自己在片中亮相。此片連攝影師也是女性,題材又有關女權,提及坎特是兩女之母,圖伊產女後有輕微抑鬱,但也只是講述女記者不易為,加上眼看韋斯汀犯案多年而不被揭發,沒淪為口號式之作。片中更着重偵查過程的仔細程度,譬如坎特一度很沮喪,即使找到受害人受訪,談及過去經歷,但不少人接受了和解及保密協議,所以不能寫進報道。找到願具名的受訪者,也要得到韋斯汀方面回應,片中就描述編採主任Dean Baquet在電話多次跟韋斯汀交手。報道完成,除律師過目,準備付印前,兩名記者和兩名編採主任及打字員,合共5人全神貫注熒幕一起最後「校對」,十分認真,又有點瞄準目標要一擊即中的味道。

畢彼特有份監製

韋斯汀幾十年來利用權力,性騷擾或精神凌虐年輕女性,也不是沒人興訟,每次卻能把事件壓下來,當中有多少「幫兇」?片中兩名女記者其中一項絕招是直接登門造訪,由於錯愕及毫無防備,總得到最直接的反應。其中一男子負責管理韋斯汀公司的財務,記者問他歷年跟受害人和解,到底花了公司多少錢,當時他沒趕走記者,也沒否認,太太在身旁,只能呆立更難以啓齒。不忿韋斯汀惡行的舊員工,知道同事受害,當年兩人憤而辭職;多年以後她對簽下和解協議不無懊悔,記者找上門,她豁出去把資料交出。《她說》今年10月13日在紐約電影節世界首映,韋斯汀的代表律師8月入稟,要求把同月10日開審的相關案件延期審訊,稱恐電影宣傳及市場策略會為其案件帶來偏見,結果遭洛杉磯高等法院法官駁回。想起片中受害者問記者,過了多年為什麽還想報出來,記者答就是不想對方繼續加害他人,這也許是第四權的真正力量,以及必須存在的原因。

《七宗罪》畢彼特(Brad Pitt)是《她說》監製之一,其舊愛兼金像影后桂莉芙柏德露(Gwyneth Paltrow)曾被韋斯汀騷擾,片中後者不止一次追問《紐時》編採,桂莉芙有否受訪,不知道這可是畢監製的特意安排。透過受害人描述的經歷,發現韋斯汀除了性侵和性騷擾,也愛欺凌,專挑弱小下手。受害者所受創傷即使相隔多年,當記者登門造訪,其中一人即時落淚。片中亦首尾呼應,開場時是愛爾蘭一名少女目睹有電影來取景,她加入了劇組,下個鏡頭已是衣衫不整的在街上奔跑。這少女名叫Laura,多年以後兒女成群,患上乳癌,準備接受手術前,記者坎特來訪。她談及過去經歷,本無意出現在報道,卻接到舊同事來電,問是否有記者找她,着她不要透露任何事。Laura掛起電話後即致電坎特,說從沒簽任何協議,同意公開受訪內容。坎特兩次收到受訪者來電都十分激動,Laura是其一,另一個就是女星艾絲莉茱迪。

片中嘉莉慕萊根和素兒卡山戲分最重,大有機會角逐來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;《世紀戰疫》珍妮花艾莉(Jennifer Ehle)扮演的Laura,以及飾演受害者的各演員,即使戲分有限也各有發揮。

上映日期:11月1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