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7歲粵語片紅星嘉玲夢中離世 黃栢文公開母子關係 上月赴泰國探望成永訣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著名粵語片紅星嘉玲(何珮英)前日(21日)在泰國住所睡夢中離世,享年87歲。嘉玲離世消息傳出後,外間只知她與泰國華僑丈夫姚武麟育有一子兩女,但原來嘉玲另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兒子,就是現年64歲的資深演員黃栢文。昨日黃栢文回覆《明報》證實跟嘉玲是母子關係,他是嘉玲入行前所生,因父母早已分開,他曾跟隨父親到外國生活,直至8歲回港,嘉玲知道後主動聯絡相認。由於工作關係不便,多年來都沒向外界透露。黃栢文稱雖然跟媽媽不是一起生活,但她是個好媽媽。

黃栢文透過電話接受訪問,稱多年來與媽媽嘉玲一直保持聯絡,跟同母異父的弟妹也有聯繫,「我28歲時跟媽媽接觸最多,她好惜我的女兒。每次她來港,我會接機及帶她周圍去,做她的司機,大家很珍惜相處時間」。他表示親近的朋友也知二人關係,只是外界不知,想不到第一次向外公開,就是媽媽死後。對於嘉玲突然離世,黃栢文說︰「上月我帶女兒到泰國探望媽媽,因她的肺很弱,呼吸困難,難聽清楚她說什麼,有時靠猜,亦會用紙筆寫,媽媽主要說很掛念我們。我在泰國逗留了個多星期,每日陪伴在她身邊。返港前我承諾會很快再到泰國探望她,想不到上月的見面是永別!」

黃︰偕女出席喪禮 祈求媽媽早登極樂

黃栢文表示因疫情關係,兩年前在泰國相聚時,媽媽的身體已很虛弱,情緒不能太激動,身邊有護士照顧。他說︰「泰國的弟妹通知我,媽媽在睡夢中離開,很安詳。我雖然很不捨,但也為她不再受病魔折磨鬆一口氣。」他今日會偕女兒到泰國出席媽媽喪禮,在廟宇誦經,祈求媽媽早登極樂。

郭秀雲︰契媽因慢性阻塞性肺病離世

嘉玲契女郭秀雲前日早上收到契媽離世消息,「護士半夜發現契媽在睡夢中離世,當時契爺仍在睡覺,我收到消息後未能聯絡上契爺,我很擔心他,因為疫情,這幾年他的身體也大不如前,契哥已趕回家陪伴父親,亦通知了身在新西蘭的契姐,我會盡快趕到泰國慰問契爺」。她透露契媽因慢性阻塞性肺病離世,「她近年身體一直轉差,最後一次見她是2019年,因我和契爺契媽都是12月生日,那次去泰國跟他們慶祝,當時契媽不像以前般靈活,很少出街,閒時喜歡看劇集,但都跟我出外食飯,好惜我。之後因疫情未能前往探望,原本計劃下月再到泰國一起慶生,沒料到契媽走了,好難過,另一契姐(嘉玲大女)去年亦已離世」。郭秀雲大讚契媽高貴優雅,「她喜歡跟我說人生道理,教我夫妻之道,令我獲益良多」。

胡楓感不捨︰懷念昔日開心日子

曾與嘉玲合作過多部粵語片的胡楓,對於痛失好友感不捨,他說︰「我和嘉玲合作雖然不算多,但我們是好朋友,會一起吃飯、飲下午茶和跳舞,非常開心。自她婚後定居泰國,已甚少見面,但很懷念昔日開心日子。」著名時裝設計師劉培基亦透過社交平台悼念嘉玲,寫道︰「心情極度難受,2019年6月回泰國探望她,淡淡的妝容,優雅的坐姿,淺淺的微笑,永遠忘不了,高貴優雅大明星的典範。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