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凡達2》票房156億方止蝕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金像導演占士金馬倫(James Cameron)執導科幻片《阿凡達》叫好叫座,相隔13年即將推出續集《阿凡達:水之道》(Avatar: The Way of Water),美國定於12月16日開畫,香港提早一日上映。占士金馬倫最近接受《GQ》雜誌訪問,重提2009年《阿凡達》開畫前數月,霍士電影公司高層對於片長162分鐘頗有微言,要求他刪剪,結果遭他鬧爆,對方悻悻然離開其辦公室的舊事。事實證明占士堅持有理,觀眾對於《阿凡達》的熱愛程度,遠超霍士高層估計,更刷新全球票房最高紀錄。

《阿凡達2》片長比首集多出30分鐘,有傳製作費高得驚人,占士受訪時亦承認:「這是電影史上最差的商業投資個案。」雖然他拒絕透露製作費的實際數字,但曾向霍士高層表示:「今集票房要登上史上最高的第3或4位,才有機會達至收支平衡。」換句話說,《阿凡達2》必須突破20億美元(約156億港元)票房大關,電影公司方可止蝕。占士早前說過,如果《阿凡達2》賠本,他便放棄開拍第3集,看來他已作好破釜沉舟的打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