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日劇《silent》 初戀留憾 聽不到的說話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跨越8年的新娘》佐藤健伙拍《四重奏》女星滿島光主演的新劇《First Love初戀》,以平成歌姬宇多田光兩個版本的經典金曲為經,再以男女主角橫跨逾20年的愛情故事為緯,將於今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;其實發生在中學時代的初戀,一直為日劇提供無盡素材,上月6日在富士電視台首播的新劇《silent》也不例外,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,由於日本今晚要轉播世界盃賽事,《silent》將會停播,下周第8集會加碼多播15分鐘內容。

隱瞞聽力漸失 提出分手

《silent》講述青羽紬(川口春奈飾)高中時被男同學佐倉想(目黑蓮飾)的聲線吸引,兩人同樣喜歡音樂,漸行漸近,最後發展成情侶。升讀大學後,佐倉想突然提出分手。8年後,青羽紬辭去在東京企業的工作後,到連鎖唱片店打工,男友戶川湊斗(鈴鹿央士飾)是高中同學,跟佐倉想既是足球隊成員,亦十分老友。湊斗跟紬準備展開同居生活之際,紬重遇想,發現對方完全失聰,也不再說話,為知道對方這8年來的經歷及內心所想,紬積極學習手語。

講述初戀的日本影視作品無數,以聾啞人士為主角,《silent》亦非破天荒,如今聲名狼藉的酒井法子在代表作之一《等你說愛我》正是扮演失聰女孩,她獻唱主題曲《碧綠色的兔子》不時輔以手語,已成經典。相隔《等》劇20多年推出的《silent》,藉兩種不同的失聰狀態,表達幾個傷健主角的感受,當關愛的人身體遇到突變狀况,會如何自處?

青羽紬與佐倉想在學時青春無敵,同樣是校花校草,連老師兼想的足球教練古賀良彥(山崎樹範飾)也說,兩人拍拖造成校園傷心碎片遍地,可見他倆是校內風雲人物,萬千寵愛在一身。聽了佐倉想在學校的演講,青羽紬對他一見鍾情,特別喜歡對方的聲音,加上衆多流行曲,成為兩人交流的重要聯繫。佐倉想不幸患有耳疾,逐漸失去聽力,年輕且不知所措的他,正因為在意青羽紬,完全失去聽覺前他先封閉自己,切斷雙方任何聯繫。

曾囊括奧斯卡多項提名的《金屬之聲》(Sound of Metal),《俠盜一號:星球大戰外傳》列斯阿曼(Riz Ahmed)扮演男主角Ruben,有着跟佐倉想的相同經歷,甚至更難受的是,Ruben跟女友Lou組成樂團一直巡迴表演,忽然失去聽力,代表工作感情雙失。跟《silent》不同的是,佐倉想選擇逃避,跟過去健全的自己及親友網絡幾乎完全切割,Ruben曾嘗試融入失聰者社區,最終難耐內心渴望,變賣所有家當接受手術,哪怕得來滿是缺陷的聽力,他還是選擇能聽能講的時候遠赴比利時探望女友Lou,最終發現自己不再屬於她的世界,並接受自己成為聾子的現實。

《silent》透過失聰、聾啞及健聽者之間的關係,詰問溝通的難處是什麼,真的因為身體殘障造成鴻溝,還是心魔築起了高牆,阻擋任何人踏進心房?青羽紬對聲音敏感,喜歡音樂,那是她跟佐倉想的共同興趣,怎料某日這人隨便找個藉口就消失於眼前。也許紬後來在連鎖唱片店打工,也是緬懷昔日戀情的條件反射,初戀留憾,所愛的人沒來由的切斷關係,她的創傷不是肉眼能看見。佐倉想是校內風頭躉,學業及運動成績優秀,還高大俊朗,得到校花垂青。然而逐漸失去聽力,意味失去一切優勢。入大學前已知自己問題,所以趁到東京生活,跟過去切割,狠心與紬分開,封閉自己。此時遇上天生聽障的桃野奈奈(夏帆飾),展開曖昧情誼。奈奈教他手語,定期見面,成為彼此不論生活或心靈的伴侶。可是當紬與想重遇,本來相安無事的三方起了急劇變化。奈奈喜歡想,很想知道健聽的世界及想的聲音是怎樣,明知聽不了依然致電給對方的一幕,拍得相當動人。劇中奈奈與想以手語由爭執到表白,以及紬透過生硬的手語詢問奈奈,渴望得知想不再說話的原因,都是第六七集重要的幾幕戲。

篠原涼子客串演媽媽

此劇曾在日媒主辦的讀者票選活動,以逾萬票成為今季最受喜愛日劇首位,劇中男女主角約會的咖啡店更成為觀衆的熱門打卡位。扮演佐倉想的男團Snow Man成員目黑蓮,相信粉絲不少,早在《教場II》等劇已有突出表現,被視為尊尼事務所師兄木村拓哉的接班人,一如MIRROR成員Stanley(邱士縉),目黑蓮也是團中的演戲擔當,而且前途無量。模特兒出身的川口春奈,在演藝圈打滾10年,對於演戲似乎也開了竅,扮演溫婉體貼的青羽紬也許較男角成熟,但外形討喜。夏帆是綠葉王,第7集尾聲似乎暗示她跟紬的手語導師春尾正輝(風間俊介飾)有過一段情,且看餘下劇情怎樣分解。比較意外的是《金魚妻》篠原涼子扮演佐倉想的媽媽,近乎素顏又好像增了磅無懼以日本師奶姿態亮相幕前,向來擔正的她今次退居配角讓一衆年輕演員發揮,莫非想嘗試其他戲路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