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日開工即扭抱 黃德斌讚猴擒練美娟夠放不做作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新劇《百萬同居計劃》講述幾名來自不同背景、互不相識的人,為奪100萬元獎金展開半年同居生活,其間發生的一切,將一班陌生人拉近變成同路人。黃德斌與練美娟在劇中飾演夫妻,後者一收到劇本知有型男老公,即笑到「四萬咁口」,首日開工主動要求「老公」抱抱。黃德斌欣賞練美娟演得夠放,難忘拍攝抱起對方自轉場口,勁擔心不勝負荷弄傷條腰。

記者:林蘊兒

黃德斌今次在《百萬同居計劃》不再扮演「大叔」,太太角色由好拍檔簡慕華換成練美娟(娟姐),為觀眾帶來新鮮感。娟姐稱一收到劇本超開心,笑到「四萬咁口」,因為終於恨到有型男做老公兼「自肥」成功。娟姐說:「我跟德斌演夫妻,不知幾多女朋友嗌羨慕,劇中少不免有些親暱動作,利申是『劇情需要』,我沒有要求額外加戲。記得第一日開工,大家未算熟落,我已主動叫『老公,抱我』,難得德斌肯配合,好自然,希望他沒有被我的猴擒舉動嚇親。」

德斌欣賞娟姐演得夠放不扭擰,還多謝她細心「動作」指導,只擔心自己負荷不到,最難忘有一場抱起娟姐自轉戲,他笑言:「拍攝時表面笑笑口扮開心和輕鬆,實情心驚膽戰,最驚條腰出事。」

Anson Lo「無厘精神」切合角色

德斌與盧瀚霆(Anson Lo)繼《大叔的愛》後,相隔一年再合作,笑稱對方已成為「巨星」走向國際,感覺上沒有太大改變。德斌開玩笑說:「他要拍戲、拍廣告又開演唱會,已經好忙,所以開工時樣子好疲累。不過就正正切合他劇中『燈仔』角色,要打好多份工,我們取笑他保持那個『無厘精神』樣就啱。」

德斌跟另外兩對手魏浚笙和柳應廷(Jer)均是首次合作,以精力旺盛形容魏浚笙,與《大叔的愛》對手呂爵安(Edan)同樣有「說話多多」共通點,但兩者演戲方式不同。相比之下,Jer較為文靜少說話,但開工一埋位就好快投入角色。

娟姐贊成結婚前同居

劇中要一班陌生人展開同居生活,德斌和娟姐都認同俗語「相見好、同住難」,認為人與人之間相處很難估計和控制。娟姐贊成結婚前先同居,讓大家可以深入了解對方的生活習慣和喜好。她分享個人經驗,「以前拍拖,試過跟男友一起住,可能自己懶執屋,喜歡隨意放東西和沒手尾,所以另一半一定要包容到我這方面。亦試過跟朋友夾份租屋,可是生活細節上有小摩擦,兩次同居關係都是維持一年就分開,證明最適合我都是一個人住」。

荒誕劇情 反思何謂一家人

德斌覺得有時跟家人同住,在不同環境和外在因素影響,感受和體驗亦不同,「傳統家庭觀念都是一家人同住,有些人可能會形容是『溫馨』,也有說是彼此間的『緊箍咒』,甚至說成『戰場』。最緊要找到大家最舒服的相處方式,無論如何點都好,始終是一家人,這個關係不會改變」。

德斌記得當年搬出去住,自以為多了個人自由空間,後來才發覺最掛念母親的愛心湯水,才明白不同階段有不同想法。他想藉劇中的搞笑荒誕情節,有關倫理、親情、愛情與友情,劇情笑中有淚,從而讓大家反思到底「一家人」應該是怎樣?為觀眾帶來歡笑外,也希望大家細味故事創作背後用意。

黃德斌/型及化妝:Kelly Mak by Headquarters

服裝:Norda by Trail Sport

練美娟/髮型:Denny Mok

化妝:Judy Cheung

服裝:Jonathan Simkh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