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雷神」獲頒澳洲奧斯卡成就獎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喻為「澳洲奧斯卡」的第12屆澳洲電影及電視藝術學院獎(AACTA),前日在悉尼舉行頒獎禮,《情陷紅磨坊》巴兹雷曼(Baz Luhrmann)執導、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主演傳記片《貓王》賽前獲得最多16項提名,結果不負眾望,當晚橫掃最佳電影、導演、男主角及女配角之餘,加上較早前獲頒最佳攝影、服裝設計及聲音剪接等合共11個獎,成為今屆大贏家。美中不足的是,巴兹雷曼和奧斯汀畢拿均不在澳洲,只能透過錄影片段致謝。

日前缺席美國人民選擇獎的「雷神」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,原來是為出席AACTA而留在澳洲,在父母和妻子艾莎柏德琪(Elsa Pataky)見證下獲頒先驅獎,表揚他對澳洲影壇的貢獻。曾跟他合演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雷神奇俠4:愛與雷霆》的金像影帝羅素高爾(Russell Crowe)負責頒獎,基斯致謝時稱,小時候看過羅素演出,從此決定加入演藝界;他又感謝父母支持入行:「他們從小教導我,凡事皆有可能,當我說要拍戲,他們給予鼓勵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