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爐金馬影帝無信心爭金像獎 黃秋生:可能連提名都沒有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61歲黃秋生早前憑電影《白日青春》首奪金馬影帝,該片導演劉國瑞亦奪金馬「最佳新導演」及「最佳原著劇本」兩獎,可謂大豐收。前晚黃秋生與劉國瑞帶同3個金馬獎座會見傳媒,分享感受。黃秋生表示曾獲金馬獎提名但最終落敗,等了20多年,終於獲得金馬影帝,現在是自己的春天。對於能否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再下一城稱帝,黃秋生稱不敢多想,因今年有很多好電影,每個演員都好勁,可能他連提名都沒有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鍾偉茵

黃秋生與劉國瑞前晚捧着金馬獎座會傳媒。對於獲得金馬影帝是否開心?黃秋生說:「那麼難得,等了這個獎20幾年,曾有提名但落敗,又被前輩叫我『等吓啦』,現終於得獎,當然開心。」是否遲來的春天?他笑言現在才是其春天。

「真的不敢相信會得獎」

黃秋生覺得新導演很利他,之前憑陳小娟執導的《淪落人》奪金像影帝,笑指劉國瑞現在已變成舊導演,不可以再合作。劉國瑞在旁笑說:「日前見到陳小娟,我們都說已變成秋生前度。」問黃秋生可有信心憑《白日青春》再下一城,奪金像影帝?黃秋生稱不敢多想,「今年有很多好電影,每個演員都好勁,可能我連入圍都無份。其實今次我都沒想過會得獎,本身看好《一家子兒咕咕叫》的游安順,加上宣布最佳男主角前,《白日青春》已攞了兩個大獎,一心想着頒獎禮結束後吃什麼消夜,因實在太肚餓,所以當宣布我獲獎一刻,真的不敢相信」。

不停祝捷 食到生眼瘡

黃秋生表示獲獎後不停祝捷,食到右眼生眼瘡,在離開台灣前一天要做手術。返港會否再慶祝?他說:「不會了,要為該片宣傳,又要開戲劇班。開心了幾日,其實對獎項睇得好化,一星期之後已經無人記得,不要以為好巴閉。」他否認刻意增肥拍《白日青春》,只是拍攝期間不修邊幅,不整理頭髮和眉毛來迎合角色。

導演劉國瑞未有開戲計劃

劉國瑞表示沒要求黃秋生增肥,是對方看完劇本,自我調節融入角色。對於首次執導便奪得兩個獎項,他感到好開心,目前忙為電影宣傳,暫未有拍下部電影的計劃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