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行18年成無綫親生女 蔣祖曼劇接劇 受器重感充實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37歲蔣祖曼去年初簽約無綫做親生女,至今差不多一年,公司給她很多機會,接拍《輕.功》、《法言人》與《羅密歐與祝英台》劇接劇,她稱入行以來從未試過工作那麼充實,於《輕.功》首次擔正女主角,當中經歷很多第一次,但未有因躍升女一感壓力及有包袱,認為收視如浮雲,最重要是觀眾對角色反應好。

出道18年的蔣祖曼透露除首次擔正無綫劇女主角,還第一次拍古裝及挑戰極多喊戲,「以往多演專業人士或紀律部隊,演紀律部隊已差不多集齊一套,只欠交通警未演過。今次收到劇本時好開心,因為很少參演生活小品劇,有點新衝擊可以試吓,過程好似新人一樣,由頭再學過」。

緊張大師 受黎耀祥教化

蔣祖曼自認是很緊張和想很多的人,拍之前擔心做不做到,拍攝期間又怕做得不好,拍完又驚剪接後會否不好看,永遠懷疑自己,十分緊張,「祥哥(黎耀祥)叫我唔好諗咁多嘢,生活就是要自然,不用想得太複雜,今次在我的功課上,是要學點樣生活,如劇名一樣領悟人生放輕的功力」。

劇中經常鬧「父母」黎耀祥及龔慈恩(龔姐),蔣祖曼表示最初覺得不應該這樣演,監製還覺得她演得不夠惡,要求更惡令角色反差更大、更立體。她說:「我話點可能這樣鬧父母,現實我都不會這樣對父母,講完立即心虛,心想都可能有,只是自己不知,身為子女不覺得有這樣做過,抽身來看,現實可能曾有些類似劇情的情况,拍完返去會自動對父母好啲,好似和角色一齊成長。」

與兩前輩首次合作,蔣祖曼稱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,「祥哥好犀利,拍攝時間好緊密,他無論多累,都很清晰了解場戲有什麼問題,呢啲就係功力,他是一名好有準備的演員。龔姐對演戲好有熱誠,就算準備充足、熟讀劇本,到現場都會找我們一齊研究怎樣演會更好,兩個都很值得我學習」。

嫌喊得唔夠靚

蔣祖曼表示入行以來拍喊戲5隻手指數得晒,今次是從影以來拍喊戲最多,對她來說是一大困擾,「心想,死啦!平時都唔係好喊,遇到困難總會向好方面諗,加上十分不喜歡喊的感覺,睇戲聽歌一遇到觸動位,會立即迴避分散注意力,唯有周圍請教別人集思廣益,幸愈拍愈好,成功獲得這個技能,希望將來再拿揑好一點,再演這類角色時能揮灑自如。不過拍完都唔敢睇,成日覺得自己喊得唔好睇,知道未係喊得好靚」。

記者:林祖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