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攝影師中道具槍實彈亡 艾力寶雲被控過失殺人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複雜關係》64歲男星艾力寶雲(Alec Baldwin)2021年10月21日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聖達菲市拍攝電影《Rust》,所持道具槍發射實彈令導演祖蘇薩(Joel Souza)受傷及女攝影師夏蓮娜赫晉斯(Halyna Hutchins)死亡,終年42歲。經過15個月調查,艾力及負責片中槍械的立德(Hannah Gutierrez Reed)被檢方正式起訴;夏蓮娜家屬透過代表律師稱對檢方的起訴決定感到寬慰,「沒有人能凌駕法律之上」;美國演員公會則支持艾力寶雲,稱夏蓮娜之死是一場悲劇,認為檢控屬「錯誤及不了解」。

據美媒報道,新墨西哥州聖塔菲地方檢察官艾維斯(Mary Carmack-Altwies)本月19日發表聲明,就夏蓮娜赫晉斯2021年在《Rust》拍攝現場中彈身亡案,稱經過徹底審視證據和新墨西哥州法律後,她稱有充分證據以過失殺人罪起訴艾力寶雲及該片負責槍械的立德;艾維斯強調,在其管轄範圍內,「沒有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,應該為所有人伸張正義」。她稱事件也許是意外,但不代表不是犯罪,就算沒殺人意圖,但事情已經發生,而且肇因不單純是疏忽而已。

若定罪最高刑罰判囚18個月

身兼電影《Rust》監製及主演的艾力寶雲,與立德將被控兩項過失殺人罪;根據新墨西哥州法律,過失殺人罪屬第4級重罪,若定罪將面臨最長18個月有期徒刑及罰款5000美元(約3.9萬港元)。

據悉《Rust》的助導賀斯(David Halls)已簽署認罪協議,承認對致命武器疏忽使用,以換取6個月緩刑。負責此案的特別檢察官里布(Andrea Reeb)亦在聲明中指出,「如果艾力寶雲、立德及賀斯其中一個做好自己的工作,夏蓮娜赫晉斯今天可能還活着」。里布又表示《Rust》片場確實存在不顧安全的犯罪行為。

據報事發時道具槍由助導賀斯遞給艾力寶雲,並告知無實彈在內,結果卻槍傷了導演祖蘇薩,女攝影師夏蓮娜赫晉斯更成槍下亡魂。

艾力寶雲於事發後的12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(ABC)新聞訪問時曾表示,「有人要為事件負責,但我知道不是我」。艾力堅決否認有扣動手槍扳機,但根據FBI蒐證報告,否定其說法;至於何以會換成實彈,至今仍是個謎。據悉立德的父親Thell Reed是行內非常資深的槍械師,《Rust》卻只是立德第2次擔任槍械領班的電影。

SAG撐艾力 死者家屬支持檢控

美國演員公會(SAG)發聲明力挺艾力寶雲,稱檢查槍械不是表演者的責任,認為事件實屬悲劇,提出起訴是錯誤及不了解拍攝狀况。夏蓮娜赫晉斯逝世時遺下丈夫及年幼兒子,夏蓮娜丈夫透過代表律師表示,多謝聖塔菲警方及地方檢察官經過調查後提出起訴,給予家屬寬慰,他們支持檢控,證明沒有人能凌駕法律之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