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認知障礙 《詩》韓國影后尹靜姬逝世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影后尹靜姬前日在法國巴黎離世,享年78歲,但韓媒未有透露死因。尹靜姬晚年受認知障礙症困擾,但患病期間仍接拍《密陽》導演李滄東的《詩》,憑飾演認知障礙症長者贏得韓國大鐘獎、青龍獎,以及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,她亦親赴康城影展宣傳,該片並獲頒最佳劇本獎。

原名孫美子的尹靜姬,1967年憑電影《青春劇場》出道,演出作品超過300部,並多次獲頒大鐘獎、青龍獎、百想藝術大獎最佳女主角,跟文姬和南貞妊合稱韓國三大影后。尹靜姬1976年與鋼琴家白建宇結婚後,育有一女。曾留學法國的尹靜姬,晚年跟丈夫定居巴黎。2021年2月,有網民透過青瓦台請願網站留言,聲稱患有認知障礙的尹靜姬遭丈夫及女兒遺棄,懇請韓國政府出手,將她接回韓國。事件掀起外界關注,白建宇否認指控,強調尹靜姬定期接受治療,生活舒適穩定。尹靜姬胞弟為了爭產,入稟爭取她的成年監護權,並跟白建宇對簿公堂,如今這宗官司,估計將隨尹靜姬離世而告一段落。

尹靜姬死訊曝光後,《王后傘下》金惠秀、釜山國際電影節前執行理事金東浩等圈中人留言悼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