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度入選搖滾名人堂 81歲David Crosby逝世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兩度入選搖滾名人堂的1960年代音樂先驅David Crosby本月18日逝世,享年81歲。據David太太Jan所言,David久病離世,並在聲明中表示,「雖然他不再陪伴我們身邊,他慈愛和善良的靈魂將持續引導和激勵我們。他的精神將透過其音樂永存於世」。David Crosby是1960及70年代民歌搖滾的重要人物,是樂隊The Byrds創始成員。卜戴倫(Bob Dylan)所寫的《Mr. Tambourine Man》及Peter Seeger《Turn!Turn!Turn! 》為The Byrds帶來兩個Billboard Hot 100冠軍歌曲。David其後與隊友不咬弦,於1967年離隊,翌年與Graham Nash、Stephen Stills組成樂團Crosby, Stills & Nash(CSN),並參與1969年胡士托音樂節演出,3人又贏得格林美最佳新人獎。Neil Young其後加盟CSN,變成4人樂隊CSNY,並於1970年推出專輯《Deja Vu》,把成績推向高峰。David不時跟隊友爭執,亦曾以個人姿態發展。

David Crosby多年來濫藥,先後於1985年及2004年因藏毒入獄,1994年更接受了肝臟移植手術。其死訊傳出後,Graham Nash、Stephen Stills、Carole King,以及Beach Boys成員Brian Wilson均發文致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