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文戲觀眾不受落 59歲甄子丹五勞七傷堅持繼續打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甄子丹自導自演的《天龍八部之喬峰傳》於賀歲檔硬撼張敬軒《超神經械劫案下》和黃子華《毒舌大狀》;《超》片昨日累積900萬票房,《毒》片破2000萬。《喬峰傳》在港票房雖被拋離,但在星馬上映數天不斷報捷,成馬來西亞賀歲片冠軍、新加坡港產賀歲片冠軍;內地3網上平台愛奇藝、騰訊視頻及優酷搜尋榜(截至前日)穩佔電影榜Top 1。甄子丹接受《明報》專訪時,稱今年7月「登六」,豁達面對票房輸贏。拍動作片逾40年的他,其間曾嘗試拍文戲轉型,不做「宇宙最強」,惜觀眾不受落,甄子丹欣然接受,繼續當動作演員至觀眾不喜歡看便退下。

甄子丹承認現在面對得失心態如戲中喬峰般豁達,不介意票房輸贏,對於《毒舌大狀》的黃子華挾上部《飯戲攻心》票房7700萬餘威,會否擔心被比下去,票房失利又遭抨擊?甄子丹認為無得驚,亦不介意輸贏,「大家戲種不同,子華當然有他的實力,加上累積《飯戲攻心》票房佳績,大家會想睇《毒舌大狀》。不喜歡睇甄子丹的動作片,永遠都不會睇,喜歡的,就會來睇今次甄子丹搞什麼?希望過年大家部部都睇,重現當年香港電影百花齊放景象」。

以往很介意輸贏的甄子丹承認當時未成熟,「我的電影都曾經贏過,輸下有咩所謂。《喬峰傳》是三大網上平台聯乘作品,我的定位是希望全世界欣賞到甄子丹新的動作片。(輸了也沒所謂?)沒所謂,不是輸就是贏」。

欣慰60歲仍有戲拍

甄子丹欣賞喬峰這個人物可以抵擋任何輿論和承擔壓力,懶理別人說什麼,淡然面對,「其實歷史一直如此,人未必睇得那麼通透,可能聽到一些信息便信以為真,人云亦云」。現實生活中,甄子丹直認以前後生面對輿論和壓力都很介意,尤其是無中生有,始終人有情慾,會嬲會笑,但隨着年紀愈來愈大,今年「登六」的他,現在面對事情豁達很多,「我不能夠話完全睇開,是不自覺地慢慢累積,幾欣慰是我今年60歲,但好好彩仍有戲拍,未被觀眾遺棄」。他認為感恩很重要,當懂得感恩和珍惜擁有的東西,活在當下,已是放下。

對於之前的種種抨擊,指他上一部監製兼主演的電影《搜救》票房失利,《喬峰傳》被迫由大銀幕轉到網大上映,甄子丹沒半點憤怒,「一笑置之,點講得清,此片一開始就是網大投資,我不覺得在網大上映是失禮,拍電影目的是希望有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,網上傳播力很大,盡量用正面角度去睇,會開心一點」。

曾想55歲退休

甄子丹拍動作片逾40年,拍到五勞七傷,問何時退下來,不再拍動作片?他承認有想過,但遺憾市場不容許他做這件事,「不是用負面態度再去講《搜救》,原來觀眾不喜歡我演文戲,喜歡睇我打得好勁的動作戲,我完全可以接受,無理由刻意不讓觀眾睇」。覺得可以拍到幾多歲?他說:「以前我跟太太講過好多次,話拍到55歲就退休,幾年前我拍《大師兄》就是本着這想法,自己演少一點,帶些新人,但事實證明市場仍想睇甄子丹打,所以沒必要不打,我現在還打得兩下,當我感覺到觀眾不再喜歡睇我,就唔好阻住地球轉啦。」

甄子丹從來沒有想過演金庸武俠小說《天龍八部》筆下的喬峰,全因機緣巧合,在毫心無理準備和欲望下,王晶突然提出由他演這個人物,甄子丹說:「幾年前王晶找我拍《追龍》演跛豪,當時我在多倫多拍攝西片,由於想不到新的角度去演繹,心裏卻有欲望,足足考慮了3個月才答應演出。」

是否因為呂良偉當年演的跛豪太經典?他說:「都是,亦因太過經典,令我更加想演這個人物,托賴出來反應不錯。」他認為無論演員和導演都要勇於嘗試及探索,不擔保一定成功,但畏縮就停滯不前,所以他決定拍《喬峰傳》後,便不停反覆構思怎樣拍、怎樣演。

以觀眾角度出發

甄子丹不擔心現在推出古裝武俠片,會被批評過時,認為最重要清新,他稱《喬峰傳》完全不是過往的經典武俠片,「以前的武俠片,大家都睇過,徐克執導的我都演過幾部,今次重新拍攝,我墮入觀眾心態去思想,點解現在年輕人喜歡睇Marvel電影,就是夠直接,所以我在設計動作場面上,從我覺得打得夠不夠勁、睇得興奮和毛管戙,有新的視覺享受便足夠,沒想過要拍一部驚世巨著,太過複雜,信息深到大家都睇唔明的戲」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