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被指拖欠編劇酬金 古天樂委託律師行回應指控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香港編劇權益聯盟」前日於facebook專頁發文,以電影項目《紙皮婆婆》不公真相為題,要求與電影製作公司「天下一電影」老闆古天樂(古仔)直接對話,古仔方面昨日已委託律師行回應。律師行指「天下一」從2022年5月至10月期間,一直與《紙皮婆婆》編劇兼導演任俠尋求解決,雖然感到對方強詞奪理,亦一直忍讓。至2022年10月31日,仍希望雙方能和平解決,並提供解決協議書草稿,惟未有收到回覆,對前日的公開信指控感錯愕和遺憾。

在編劇合約問題上,「天下一」委任編劇舒琪,而任俠是舒琪推薦的。「天下一」2008年底與舒琪先生簽訂電影編輯及電影監製合約,以及與任俠簽訂電影導演合約,並按該3份合約分別支付相關期數的酬金。任俠參與該項目劇本第一稿創作,由舒琪向他支付了67,500元酬金,這是他們之間的合作協議,故對任俠指「被排除於編劇合約之外,編劇費更被拖欠超過三年」之說,根本與「天下一」無關。

「天下一」再就「獨佔百萬首獎獎金,獎金去向含糊不清」控訴澄清,表示以製作公司身分報名參加金馬創投會議企劃案,提交資料包括《紙皮婆婆》劇本第二稿、導演、製片及製作公司等,最終獲100萬台幣(約25萬港元)獎金,扣除稅款後實為80萬台幣(約20萬港元),該獎金是大會提供予公司的,由於任俠要求分獎金沒有先例,「天下一」經與大會接洽,大會指明已撥款之現金獎不會收回,「天下一」決定不扣除任何製作前期支出,將獎金平均分配給「天下一」、製片、任俠導演及舒淇編劇4個單位,但任俠要求分取一半獎金,把舒琪排除在外,更提出以1000元港幣回購劇本,令「天下一」大惑不解。2022年10月,「天下一」表明可考慮以成本價(只包括已支主創費用)轉讓《紙皮婆婆》項目,任俠沒有回覆,選擇在3個月後公開發文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