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結合藝術 給觀眾六感享受 詹瑞文炮製沉浸式劇場助年輕人追夢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詹瑞文在演出和創作方面向來想法多多,最近有新搞作,於2月舉辦香港首個5D夢幻沉浸式餐飲劇場《異世界—捕夢之旅》,讓觀眾同時獲得「味、嗅、視、觸、聽、本體」六感享受,身兼藝術總監、編劇及導演的詹瑞文,還特別找來10名來自不同行業、有演藝夢想的年輕人擔任表演者,希望透過此劇告訴大家無論什麼年紀、身處哪個階段都可以實踐夢想,並引用周星馳金句,「做人如果沒有夢想,跟鹹魚有什麼分別」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戲劇大師詹瑞文表示舉辦沉浸式餐飲劇場是夢想之一,自稱是「拓荒者」,喜歡發掘不同的領域;入行30年,頭20年達成將戲劇大眾化的目標,到近10年,把焦點放回學習階段,探索自己的可能性,在世界不同地方吸收「養分」,包括學習心理學、新科學及身心靈的學問,令他有所領悟,「食是人的生理食糧,藝術則是人的精神食糧,兩者可謂完美結合,每一道菜跟故事都很有關係的」。

詹瑞文表示現在都市人都被電話世界控制了生活,五官六感變得愈來愈薄弱,希望幫大家刺激起來。是否要求觀眾放下電話?他笑說:「不用,因為他們要打卡,這個很重要。而且我常說,戲好看的話,觀眾就不會看電話。」

10演員來自各行各業 熱愛表演

此劇以「夢與夢想」為題,詹瑞文透露今次參演的10名演員並非職業表演者,他們來自各行各業,當中有飛機師、社工、金融、保險、美容、前運動員及送外賣等,但同樣有演藝夢。他稱很多人因為搵食或其他原因,無法延伸發展,有些人夢想則來自父母,希望透過此劇告訴大家,無論什麼年紀、身處哪個階段都可以實踐夢想,「正如星爺所說,『做人如果沒有夢想,跟鹹魚有什麼分別』。我很開心在培訓他們這6個星期,見到一班有着夢想的年輕人,我們一起創作劇本、排除萬難,而且他們的初心很單純,就是熱愛表演」。

餐廳變舞台 製作費逾200萬

談到將餐廳打造成夢境互動舞台,加上高級美食,詹瑞文透露整個製作費逾200萬,對投資方來說也是個不容易的決定,因他們決定投資後爆發第五波疫情,「我開會時告訴他們不能怯,一怯就會輸,很開心大家信任我,最後皇天不負有心人。我也要感謝自己的直覺和信心,當計劃做這件事,我已想像到結果,知道一定行得通」。他開心舞台劇反應熱烈,由原本6場再加開7場,亦希望藉此帶動到一個新的文化產業和餐飲產業。

讚姜濤李駿傑MC有特別潛質

對於近年歌、影壇新人湧現,詹瑞文也有留意,很欣賞夠膽出來當藝人的年輕人,因為做藝人很大壓力,當中對MIRROR成員姜濤、李駿傑( Jeremy),以及張天賦(MC)印象較深,除了有聽3人的歌,也覺得他們很得意,「藝人初入行時,觀眾可能只會看到他一個面貌,我作為老師,又是藝術總監和導演,最喜歡發掘他們未發掘到的面貌,我覺得他們都有很特別的潛質」。他表示對合作持開放態度,但不希望由經理人公司安排去做,而是藝人本身對跟他合作感興趣,整件事才好玩,「對我來說,無論電影還是舞台表演,喜劇是很大的鍛煉和挑戰,所以說,如果一個藝人想真正踏入演戲這條路,接觸喜劇是一個好的台階,如他們敢去試,我很願意合作」。

場地提供:十八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