浸溫泉照被擺上舞台 余迪偉怒斥性取向歧視 艾粒道歉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艾粒一連4場《Part 2!王鳳女士 XYZ 銀河道士大匯演》前晚在九展開鑼,其中一個環節熒幕播出余迪偉浸溫泉的照片,配有「迪偉同你浸溫泉」字句。余迪偉昨日凌晨發文直斥艾粒是性取向歧視及職場欺凌,過去多年一直被他們用作搞笑橋段,包括在節目說「迪偉俱樂部」、「迪偉後花園」等。艾粒為此公開道歉,並會刪除相關演出環節。余迪偉昨午會見傳媒,指所屬公司商台介入調停,他亦接受艾粒道歉,希望事件告一段落,並阻止到同類事情再發生。

記者:鍾一虹

余迪偉表示前晚收到睇騷的朋友截圖,始知艾粒將他上載到社交平台的浸溫泉照,擺上表演舞台做討論話題,令他深感不滿,昨日凌晨在社交網寫了「Enough is enough」一文,之後再於電台接受訪問回應。

「為一眾受任何歧視的人發聲」

余迪偉說:「張相未經我同意在演唱會公開,我亦不知有這個表演,我覺得過分咗,咁多年喇,夠喇!因為我身邊有好多好多朋友,受到職場欺凌、性別及身分認同欺凌,我都曾經在2018年開騷講過自己的經歷,我的同性前度在職場被人玩,因承受不了歧視壓力,結果租屋燒炭自殺死了,我一直耿耿於懷。雖然我平時在電台開咪談笑風生,我無所謂,亦光明磊落,但今次件事,我嬲,不止為自己發聲,亦要為一眾受到任何歧視的人發聲。」

「嬲會完 歧視不會完」

余迪偉表示公開發文表達不滿後,已即時收到艾粒發短訊致歉,除答應刪除該環節,亦於社交平台公開道歉。會否要求他們當面再道歉?余迪偉說:「或者之後啦,他們做緊騷,不要搞他們,我諗他們會,但我不會特別要求,感覺到他們道歉好真誠。有人問我會否原諒他們?當時會,始終一齊共事,嬲會完,但歧視不會完,所以我想藉發文話畀大家聽,希望不會再有下次。」

余迪偉過去逾10年成為別人講笑對象,早前參與商台《903 AllStar 籃球賽》被兩名壯男捧出場射籃,當時艾粒指經過余迪偉手的籃球好污穢,叫其他人不要觸摸,事件引發不少粉絲戥余迪偉不值,甚至有人去信商台、平機會,代余迪偉申訴。

商台介入調停 指艾粒玩大咗

問余迪偉怕不怕得罪身為商台高層的艾粒?余迪偉說:「都要面對,大把行出來講平權的人,或者之後有不幸,不知道,你說我勇敢、要發聲也好,我覺得有必要做。(商台可有介入事件?)有,公司好好,好支持我,都覺得他們玩大咗,叫我原諒他們。」他表示不會因此事心存芥蒂,若艾粒視他為朋友,也歡迎大家繼續交往。

問到以往遇過什麼最難堪的事?他指與艾粒無關,有次女同事帶小孩返公司,他跟小孩玩,但女同事老公教兒子「不要跟這個哥哥玩,他玩的跟我們不同,他玩後面的」。他當時沒發脾氣,只是沉着氣向小孩說:「小心成長,我希望你得到幸福,在這樣的父母之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