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告魯斯久違奧斯卡候選人午宴 楊紫瓊關繼威馬拉拉爭相集郵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將於香港時間3月13日上午舉行,大會於頒獎禮舉行前一個月、即昨日在加州比華利山某酒店設宴,讓182名出席候選人聯誼和交流。賽前獲得最佳電影等6項提名的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監製兼主角湯告魯斯(Tom Cruise),相隔多年再次參加午宴,甫現身即成為眾星「集郵」目標,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角逐最佳男配角的關繼威更興奮高呼:「我的天呀,我很愛他,一定要跟他合照。」

美國影藝學院按照傳統,在奧斯卡頒獎禮前夕,先禮後兵舉行午餐聚會,讓候選人聚首一堂,並拍攝大合照留念。今年共有182名電影人應邀出席,當中角逐演技獎項的20名影星,只有《金髮夢露》安娜迪艾瑪絲(Ana De Armas)、《To Leslie》安哲雅麗絲布洛(Andrea Riseborough)及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巴利基奧漢(Barry Keoghan)因事缺席。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、現年25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(Malala Yousafzai)以候選最佳紀錄短片《Stranger at the Gate》監製身分,首次亮相午宴,即獲湯告魯斯握手問好和合照機會,叫網民羨慕不已。

再赴盛宴感覺有趣

湯告魯斯監製兼主演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叫好叫座,全球票房累收14.8億美元(約115.4億港元)之餘,更獲奧斯卡最佳電影、改編劇本及視覺效果等6項提名。還記得他上次入圍奧斯卡,已是2000年憑《人生交叉剔》角逐最佳男配角,《人物》雜誌記者問湯告魯斯相隔多年再赴候選人午宴有何感想?他笑說:「很有趣。」又說非常享受跟同業一起的時光。

荷李活「男神」久違現身,迅即吸引其他候選影星目光,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楊紫瓊、關繼威、珍美李寇蒂絲(Jamie Lee Curtis)、《貓王》金球影帝奧斯汀畢拿(Austin Butler)等主動集郵,就連角逐最佳動畫的《皮諾丘》導演基拉莫狄多路(Guillermo del Toro)、一眾幕後工作人員及記者等,亦爭取機會跟湯告魯斯合照,難得他來者不拒,盡顯親民本色。

主席要求影星克制

美國影藝學院主席Janet Yang席上致辭,重提上屆發生金像影帝韋史密夫(Will Smith)掌摑頒獎嘉賓基斯洛克(Chris Rock)一事,「去年發生的鬧劇完全是不能接受,我們必須從中獲得教訓,學院必須提高透明度和責任感,對應危機亦要行動迅速和果斷」。

學院回應業界的另一訴求,是今屆23個獎項將會全數在現場頒發,以示對台前幕後的尊重,「這個處理手法難度甚高,因為頒獎禮是現場直播,希望大家幫忙,致謝辭盡量簡短」。假如楊紫瓊擊敗《Tar》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榮膺影后,會否重現她在金球獎致謝受阻時高呼「我會揍你一頓」的搞笑場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