呂方憶伙梅艷芳登台 難忘過關被扣留8小時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呂方將於下月4及5日舉行紅館演唱會,近日接受好友歐信希的新城節目《傾心相聚》訪問,兩人相識40年,歐信希15歲參加1983年《第二屆新秀歌唱比賽》,當時入15名,呂方奪冠軍。他們同是已故歌唱老師戴思聰門下,1980年歐信希12歲跟戴老師學唱歌,呂方1983年在黎小田介紹成戴老師學生,歐信希笑言是呂方師兄。當年二人一起參賽,歐信希讚呂方一開聲就無懈可擊。呂方自爆當年不合群,經常好cool坐埋一邊,又薯嘜,唱歌著中山裝,不像其他人新潮。

談到初入行難忘事,呂方記得1984年突然說去登台,當時有梅姐(梅艷芳)、蔣慶龍,未知是否工作證未及時辦好,入境時全部人被扣留在一間房8小時。他說:「有梅姐在場時間好快過,8小時不停跳舞唱歌,梅姐完全唔驚,說大不了回去,之後有人救我們出去,順利入境。」該次登台最後一站是英國,他在倫敦酒店第一次見陳百強,對方靚仔又有型,他曾想衝去要簽名,被公司同事阻止,說他是新秀不要衝動失禮。

唔恨攞獎 有妻女萬事足

入行40年的呂方對獎項已不渴求,並說:「攞唔攞獎對我來講仲有什麼作用?不用給我終身成就獎或金針獎。我有些歌曲是大家鍾意,開演唱會仲有人聽,已經好幸運。」他目前最開心是育有兩歲半女兒,一世都想不到會發生,現在才發覺自己好鍾意家庭及小朋友。

呂方回想親手入產房剪臍帶,捱更抵夜餵奶的經歷,他都樂於付出,「囡囡朝早一起身就來拍醒我,由她出世開始,我就長時間不夠瞓,以前冇眼袋,現在有眼袋,但有女萬事足,有妻亦萬事足」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