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箱:《人肉搜尋2》 鍵盤戰士越洋尋親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8年上映的《人肉搜尋》叫好叫座,講述單親爸爸透過電郵及社交媒體等線索,網上尋找16歲失蹤女兒的下落,製作費不足100萬美元(約780萬港元),全球票房勁賺75倍之餘,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更給予92%高分,製作公司隨即宣布添食,上集導演安尼遜查格提(Aneesh Chaganty)改任監製,剪接師韋梅力克(Will Merrick)和尼克莊遜(Nick Johnson)接任編導,事實證明《人肉搜尋2》(Missing)水準依然,相信可長拍長有。

資訊愈多 真相愈難猜透

《人肉搜尋2》屬全新創作故事,劇情跟上集無關,就算錯過《人肉搜尋》亦不會影響觀感。新片講述18歲洛杉磯少女珍(施棠雷特飾)童年喪父,加上正值反叛期,跟單親媽媽桂絲(妮雅朗飾)關係一般,隨着後者跟新歡加芬(梁振邦飾)到哥倫比亞旅行,雙雙失蹤後,珍的生活面臨翻天覆地轉變。

珍本答應到機場接母親回家,後者遲遲未見,直至向航空公司查詢才發現,原來母親跟男友根本沒有登機,於是向《秘密任務2:International》混血男星Daniel Henney飾演的大使館職員求助,結果透過閉路電視片段,目睹二人遭綁架;礙於兩國的官僚制度,搜索過程毫無進展,珍只好化身「鍵盤戰士」,透過電郵、社交媒體、代購,甚至招聘網站等一切手段,線上線下同時尋找線索,希望搶在「黃金時間」內救出肉參。

隨着所得資訊愈多,真相反而愈來愈難猜透,珍一度懷疑加芬是綁架其母的主謀,其實桂絲從未離開美國境內,何解哥倫比亞酒店職員卻說她遺下行李未取?當地閉路電視拍得綁架過程,如果肉參並非桂絲又是誰人?最令珍感震驚的是,在她最徬徨無助的時候,死去多年的「亡父」突然現身門外,究竟他是人是鬼?又跟母親綁架案有何關聯?

擅用科技產品的「Z世代」

相比《人肉搜尋》,續集故事更加複雜,結局亦頗出人意表,看來韋梅力克和尼克莊遜不單是出色剪接師,也是稱職的編劇和導演。新片沿用上集拍攝風格,透過主角的手提電腦屏幕、手機facetime畫面、閉路電視片段等說故事,雖然新鮮感減退,但故事鋪排流暢,劇情緊張刺激,就算「爛番茄」得分86%略遜上集,仍然值得一看。

跟上集講述單親爸爸大衛(John Cho飾)邊學邊用社交媒體,配合人生經驗尋找失蹤女兒的手法不同,《自殺特攻》施棠雷特(Storm Reid)扮演新片主角珍,是個擅用最新科技產品、每日都與社交媒體、應用程式與網上服務打交道的「Z世代」,因此她在猜測母親電郵密碼、破解疑犯在約會網站遺下「數碼行蹤」,甚至透過兼職網站Taskrabbit越洋招聘《花地瑪:玫瑰神蹟降臨》葡萄牙男星Joaquim de Almeida扮演水電工人,助她在哥倫比亞到處打探消息,更顯得心應手。

《人肉搜尋2》突顯年輕人與長輩之間的數碼鴻溝,譬如桂絲經常誤開facetime程式而遭珍嘲笑,便是一例。隨着人工智能A.I.發展迅速,恐怕這道裂縫,只會愈益加深,情况令人憂慮。

上映日期:2月2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