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鈴芽之旅》 新海誠災難三部曲 克服地震傷痛走向明天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著名動畫導演新海誠繼《你的名字》及《天氣之子》後,新片《鈴芽之旅》講述17歲少女岩戶鈴芽發現各處存在名為「災難之源」的門扉,於是四出尋找並把門鎖上,阻止地震發生。《鈴》片今日在港開畫,其實去年11月已在日本上映,至今仍未落畫,累收超過139.3億日圓(約8.08億港元),成為日本史上最賣座電影第15位,有機會突破2019年上映《天氣之子》的142.3億日圓(約8.25億港元)票房。

神秘青年變三腳櫈

《鈴芽之旅》叫好之外,早前亦入圍第73屆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,成為自宮崎駿《千與千尋》後,相隔21年再在柏林參賽的日本動畫。故事講述居住在九州的17歲少女岩戶鈴芽,與姨母岩戶環相依為命。鈴芽偶遇「正在尋找門扉」的大學生宗像草太,他另一身分是「關門師」,走訪日本各地,把帶來地震災害的「門扉」鎖上,阻止災害從門後竄出來。鈴芽尾隨草太找到神秘「門扉」,卻意外放走守護「門扉」的小貓大臣,幸能協助草太及時關上「門扉」。

草太鎖門時受傷,鈴芽帶他回家治療。小貓大臣突然出現,並開口說「我喜歡鈴芽」及「你(草太)很礙事」,下一瞬間草太已變成鈴芽小時候用過,並斷掉一隻腳的黃色小木椅。鈴芽與草太為了抓住逃跑的小貓大臣,以及關掉「門扉」,鈴芽帶着變成三腳櫈的草太,展開尋找小貓大臣及「門扉」之旅。

《鈴芽之旅》以鈴芽將門扉上鎖的旅途為主軸,講述天災為人類帶來難以痊癒的傷痛。此片也是新海誠「災難三部曲」最終章。前兩部分別是講述隕石撞擊地球的《你的名字》,以及以水災為背景的《天氣之子》。《鈴芽之旅》描述日本311大地震,鈴芽小時候因311大地震失去母親,當時為了尋找母親而迷路,還一度誤闖「門扉」,因而與「門扉」結下不解之緣。

戲中提到要治療失去親人的傷痛,需要勇氣及別人的關愛。鈴芽在旅途遇到不同的人,結下良緣。她在別人的鼓勵及幫助下,解開失去母親的心結。新海誠受訪時曾透露,片中探討災害、人情味及重新出發等信息,鈴芽面對過去創傷和困境時,在旅途得到其他人鼓勵,才能勇敢走向明天。

片中風景成打卡熱點

新海誠的動畫不止漂亮,還真實呈現日本風景。今次《鈴芽之旅》的景點,比新海誠兩部舊作更多。從九州一路向北,鈴芽走遍四國、神戶及東京,最後重返鈴芽小時候經歷大地震的舊居宮城。鈴芽沿途乘坐船、火車和新幹線,畫面就像旅遊特輯一樣,戲中部分場景,如九州渡輪碼頭、神戶摩耶酒店、東京御茶水站地下隧道等,電影上映後,跟當年《你的名字》出現過的須賀神社前樓梯一樣,成為粉絲的打卡熱點。

「災難三部曲」《你的名字》、《天氣之子》及《鈴芽之旅》另一共通點,皆是以活潑開朗高中女生為主角。今次鈴芽尾隨靚仔草太,失誤放走守護「門扉」的小貓大臣,為了阻止災害而展開尋找「門扉」之旅,卻瞞着姨媽出遠門的原因,令後者擔心不已,這些設定跟現實中反叛的高中生相似。另一方面,《鈴》片雖不像《你的名字》般有驚喜,但結局呼應鈴芽兒時故事,既感人又溫暖,片尾彩蛋講鈴芽返家的旅程也很窩心。

上映日期:3月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