韋史密夫掌摑事件後首度領獎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去年發生奧斯卡「掌摑事件」後,《王者世家》金像影帝韋史密夫(Will Smith)形象「插水」,演藝事業幾近停擺。美國非裔影評人協會(AAFCA)前晚在加州舉行頒獎禮,韋史密夫憑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電影《解我枷鎖》獲頒榮譽獎,是他相隔一年後再次踏上頒獎禮舞台,他在喝彩聲中致謝辭:「《解》片是我從影以來最難拍的作品。」台下觀眾以為他重提掌摑基斯洛克(Chris Rock)事件,「因為全片在戶外拍攝,當時室外氣溫高達攝氏43度,跟我合作的白人演員還要即興表演,在我胸前吐口水,而且不止一次,是兩次」,引來全場大笑。

提起基斯洛克,他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直播節目《Chris Rock:選擇性憤怒》(Chris Rock: Selective Outrage)將於香港時間周日(5日)上午11時播出,在這場棟篤笑中,他首次提到掌摑事件的感受,「有人問我痛嗎?當然痛」,又以二人在不同電影的角色作比喻,「他演《拳王阿里》,我演《紐約黑街》;就算為動畫配音,他聲演鯊魚,我只可以扮斑馬」,暗示自己永遠只做「下把位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