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亞洲電影大獎》湯唯大熱封后 梁朝偉稱帝感驚訝 無準備謝辭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第十六屆亞洲電影大獎》昨日在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,梁朝偉憑《風再起時》擊敗朴海日、西島秀俊、鈴木亮平等封帝,今次是他繼2008年《色,戒》後二度獲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,同時獲頒「亞洲電影貢獻榮譽大獎」。未有出席的湯唯憑《分手的決心》首奪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,由片中男主角朴海日代領獎。是枝裕和憑《孩子轉運站》第二度獲最佳導演,最佳電影由《Drive My Car》奪得。《分手的決心》與《Drive My Car》同獲3獎,平分秋色。記者︰陳釗、林祖傑

攝影︰鍾偉茵、劉永銳

劉嘉玲擔任最佳男主角頒獎嘉賓,當打開信封揭曉時大叫一聲,說︰「Oh My God,這個名好難讀。」隨即宣布得獎者是老公梁朝偉(偉仔)。在台下的偉仔聞言大感驚訝說︰「唔係呀!」之後上台從太太手中接過獎座,偉仔呼一口氣說︰「我沒想過會得到這個獎,因為入圍幾部電影,都是我很欣賞的男演員,所以沒準備致謝辭,只識講多謝大家。」然後高舉獎項鞠躬。

杜琪峯拍片讚偉仔香港No.1演員

偉仔領「亞洲電影貢獻榮譽大獎」時,熒幕播出杜琪峯等導演講述與偉仔合作感受,杜琪峯說︰「很多人話偉仔不睬人,其實他在了解和醞釀角色,跟他合作,令我了解什麼叫演員,他40年的經歷,是香港No.1演員。」

偉仔受訪時承認,在嘉玲宣布得獎一刻未準備好,「我沒想過贏,聽到很驚訝,希望在after party有機會跟影帝候選者交流」。從太太手中拿得此獎,是否特別感動?他說︰「腦裏空白了很久,好激動。(未來會否多拍電影?)我一直想與不同地方團隊合作,希望有新刺激、新火花。」偉仔表示代表《風再起時》得獎很開心,會致電翁子光報喜。

奪最佳新演員 麥沛東要頂起頭家

麥沛東憑《正義迴廊》奪最佳新演員,他哽咽說︰「其實我沒想過得獎,因對手都演得好好。多謝監製翁子光,這角色原本不是由我演,多謝他和導演,他們無睇過我任何作品,但選擇我做這個背景很複雜的角色,是很勇敢。亦多謝推薦我演這角色的拍檔楊偉倫,證明他眼光好好。」接着他多謝太太與父母,稱疫情下沒有工作時,太太跟他說︰「你無工作,我有份全職,我頂。」他希望日後由自己頂晒。日本演員宮澤冰魚憑《Egoist》獲最佳男配角,他在台上說感言時,台下的片中拍檔鈴木亮平感動落淚。

洪金寶獲終身成就獎 被太太點醒

受紀錄片《給十九歲的我》風波纏繞的導演張婉婷在頒獎禮現身,面帶笑容頒獎給「終身成就獎」得主洪金寶。洪金寶上台領獎時全場起立拍掌,太太高麗虹用手機拍攝,其間感動眼濕濕,洪金寶說︰「本來我好平靜,但這一刻我忽然想喊。在這3年疫情,我們的電影圈、動作電影都好靜,什麼都做不到,我每日就是買餸、煮飯、食飯,所有電影好似跟我沒有關係,但忽然大會說頒這個獎給我,好驚喜、好高興。」他笑說一身隆重服裝,曾想留待攞影帝才穿,「太太說我是傻佬,終身成就獎要幾十年才有機會攞,分量重過最佳男主角」。他恭喜《毒舌大狀》破香港電影最高票房紀錄,笑言下個目標拍《毒舌特工爺爺》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