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傷棄芭蕾夢 港片盛世做打女躍國際舞台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生於馬來西亞的出爐奧斯卡影后楊紫瓊,年少立志成為芭蕾舞舞蹈家,但因傷被迫放棄夢想,畢業後參加選美奪冠,後受到德寶電影公司注意,受邀來港拍攝手表廣告,並伙拍洪金寶與林子祥首次參演電影《貓頭鷹與小飛象》(1984年),因緣際會在港產片黃金時代踏上從影路,並憑着流利英語兼武打身手進軍國際影壇。

睹洪金寶成龍打戲躍躍欲試

楊紫瓊自言熱愛電影,小時候會看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等作品,曾說習舞期間修讀過戲劇,但上台念對白卻會舌頭打結,故沒想過會成為演員。她踏足香港影壇時正值港片盛世,目睹洪金寶、成龍等武打動作戲,有舞蹈根底的她躍躍欲試,從《皇家師姐》開始建立「打女」形象,並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最佳新人。楊紫瓊與德寶老闆潘廸生結婚後息影,惟婚姻只維持數年,其後復出伙拍成龍主演《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》。

能文能武的楊紫瓊漸受國際影壇注意,獲邀伙拍皮雅斯布士南(Pierce Brosnan)演出《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》,進軍國際。李安執導的《臥虎藏龍》亦是她演藝事業另一轉捩點,除令西方觀眾更認識她,也獲得多個最佳女主角提名,她曾在訪問表示,李安討厭別人稱呼她為特技人,「他會說:『她是演員,會特技動作只是額外優點。』」

拍《阿金》受傷沒有抱怨

許鞍華:她非常優秀 如現實女俠

楊紫瓊常為動作戲親身上陣,她於1990年代拍攝《阿金》時曾從高處墮下受傷,導演許鞍華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提到,「她從天橋一躍而下,不幸受重傷,當時仍清醒,表現鎮定,而且沒有抱怨,此事令我對她的印象變得更好,證明她非常優秀,彷彿就是現實中的女俠一樣」。許說楊紫瓊冒生命危險拍動作戲,「其實沒有必要咁搏命」。

曾與楊紫瓊合演《盜墓迷城3》和《東方三俠》的演員黃秋生得知楊紫瓊封后替她高興,形容楊對電影的熱誠和不放棄的精神,努力多年後終獲得認同和肯定,「我已在她的facebook恭喜了她」。

隨着年齡漸長,楊紫瓊不會像年輕時般「跳海跳橋跳車」,也不是每套電影都當主角,演出卻沒間斷,不論是《功夫熊貓2》和《迷你兵團2》配音,還是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銀河守護隊2》和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、愛情喜劇《舊年聖誕好戀嚟》或Netflix電影《善惡魔法學院》,都可找到她的聲音與身影。

(2023奧斯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