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喜極而泣讚大馬驕傲 楊「向媽媽致敬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馬來西亞女星楊紫瓊憑《奇異女俠玩救宇宙》成為史上首名奧斯卡亞裔影后。楊的84歲母親譚慧珍昨日身穿白色禮服,到位於吉隆坡的武吉免登柏威年廣場大地電影院觀看頒獎禮直播,得知女兒得獎後喜極而泣,讚揚她是馬來西亞的驕傲。

讚全世界母親都是「超級英雄」

楊紫瓊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感謝母親,說「我要向我媽媽致敬」,又形容全世界的母親都是「真正的超級英雄」。楊母在媳婦、孫兒等人陪同下觀看頒獎直播。

1962年在大馬怡保出生的楊紫瓊家境富裕,其祖父楊錦坤於1930年代創立馬來西亞近打巴士公司。她自幼熱愛芭蕾舞,及後入讀英國皇家舞蹈學院,但因受傷被迫終止舞蹈生涯。楊母說女兒「第一夢想不是做演員,而是做一名芭蕾舞蹈員」。

楊紫瓊1980年代來港加入影壇,以武打女星闖出名堂,奮鬥多年後獲封奧斯卡影后,楊母昨在視像通話向女兒恭賀,高呼「Malaysia Boleh(意即馬來西亞做得到)」,情緒激動。其任職律師的父親楊建德2014年逝世,楊紫瓊曾形容父親一直是她的指路明燈。

楊母早前受訪時提到不希望女兒穿褲出席頒獎禮,她昨解釋是因為覺得女兒穿褲顯矮不好看,對女兒昨日的打扮感到非常滿意,稱看起來很漂亮。楊母又透露女兒稍後將回到大馬為她慶祝生日。

(2023奧斯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