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朝偉膺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80屆威尼斯影展將於今年8月30日至9月9日舉行,昨日宣布今年終身成就金獅獎將會頒給意大利女導演Liliana Cavani及梁朝偉;後者接受邀請時表示,「感到不勝榮幸,我希望與合作過的所有電影製作人一起慶祝此獎,這也是向他們的致敬」。這亦是自2010年吳宇森及2020年許鞍華後,另一香港電影人得此殊榮。

獲讚具魅力的演員

去年登「六」的梁朝偉,主演的《悲情城市》、《三輪車夫》及《色,戒》分別由侯孝賢、陳英雄及李安執導,先後於1989年、1995年及2007年贏得威尼斯相當於最佳電影的金獅獎。威尼斯影展總監阿爾貝托巴貝拉(Alberto Barbera)在聲明中形容梁朝偉是很有魅力的演員,演藝事業跨國發展,涵蓋電視、流行文化及藝術電影,並曾跟不少著名導演合作。他2000年憑王家衛執導的《花樣年華》在康城影展贏得最佳男主角,亦是香港首名康城影帝。

威尼斯影展聲明提到梁朝偉演出過很多賣座電影,遍及不同類型,像《無間道》與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,並在香港電影金像獎7次得獎,包括兩奪最佳男配角及五度稱帝,又3奪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。他去年在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獲頒亞洲電影人獎,本月又以《風再起時》在第16屆亞洲電影大獎稱帝,並贏得亞洲電影貢獻榮譽大獎。

娛樂組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