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詠琪新歌MV捲抄襲風波下架 導演袁劍偉:溝通中暫無法回應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梁詠琪早前為常霖法師與善長成立的「心呼吸」慈善團體唱主題曲《停一停.心呼吸》,MV由袁劍偉執導,梁詠琪與一個大氣球在中環鬧市取景;MV在YouTube上架5日鬧出抄襲風波,前晚藝術創作團隊Chloeography Project在社交平台發嚴正聲明,指控《停一停.心呼吸》MV涉抄襲,部分畫面的相似度更高達九成,要求將MV中相關的畫面移除並公開道歉。昨早「心呼吸」已將MV下架,表示跟各方了解事件後再交代,梁詠琪經理人回應,指梁詠琪沒有參與MV的創意部分。事件中關鍵人物袁劍偉回覆《明報》,稱會嘗試跟該團隊聯絡。

娛樂組

前晚網上流傳Chloeography Project指控《停一停•心呼吸》MV涉抄襲的聲明帖文,並上載13張兩段影片的對比圖,同樣的大氣球及女主角在中環鬧市游走,只是大氣球顏色不同。聲明指出:「不接受公然抄襲,流行作品需重視原創。我們是一群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及媒體藝術創作人。」

MV部分畫面被指九成相似

文中提到《停一停.心呼吸》出現的視覺影像及其相關的公開宣傳圖像等,不論拍攝地方、道具使用及演員等所構成的整體影像,皆跟他們團隊在2018年流動舞蹈劇場作品《遙遙之城 Maybe Tomorrow》的多個演出宣傳影像畫面及相片高度相似,部分畫面的相似度更高達九成,嚴重侵犯藝術創作知識產權。他們未授權「心呼吸」使用或參考任何關於《遙遙之城》的宣傳影像畫面概念,《遙》純屬藝術創作的特質。創作團隊將於6月以《遙》的宣傳影像,代表香港前往「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」首次國際公開播放,故迫切釐清藝術創作的原創及影像概念的擁有權。團隊對是次涉侵權行為極度憤怒及遺憾,要求把相關的概念畫面移除與公開道歉,並保留法律追究權利。《遙遙之城》的宣傳錄像及相片正式公開發布日期為2018年11月7日。

網民諷忠誠度100% 不能原諒

抄襲風波惹網民熱議,對比《遙遙之城》與《停一停•心呼吸》MV,在相同地點拍攝,甚至連角度也一樣,有留言:「抄到咁又真係幾離譜!」亦有指用「抄」來形容也客氣了,其實是copy,也有嘲諷「忠誠度100%」,有網民指MV團隊連找拍攝地點也懶,不能原諒。

經理人:梁詠琪無參與創意部分

就抄襲指控,「心呼吸」昨早將MV下架並發聲明:「我們今早也注意到昨晚(27日)由Chloeography Project創作團隊在其facebook發布的一則嚴正聲明,心呼吸團隊巳經即時把有關音樂錄像下架,並正在全力跟各方了解事件,稍後會交代,感謝各方的關注。」

隨後梁詠琪(Gigi)經理人回應:「Gigi收到常霖法師的邀請,主唱《停一停.心呼吸》並拍攝MV,宣揚以感受自己呼吸從而減壓及紓緩情緒的正面信息。有關MV的創意部分,Gigi並未有參與,而MV的後續處理,會交回《停一停.心呼吸》團隊,如有需要,我們會盡力配合。」

袁劍偉身在日本執導MIRROR電影《盜月者》,他以短訊回覆稱:「多謝關心和查詢,現在身在日本拍戲,剛剛得知事件,我正在跟心呼吸團隊溝通中,亦努力嘗試和Chloeography Project聯絡,暫時無法回應你的問題,唔好意思。」《明報》跟Chloeography Project的Chloe聯絡,她表示趕工作中,截稿前未再回覆。

梁詠琪曾分享拍攝難忘經驗

《停一停•心呼吸》MV推出前有關方面曾發放宣傳資料,包括拍攝現場花絮的照片,見常霖法師也在現場,跟拍攝團隊合照。梁詠琪分享拍攝難忘經驗說:「Steve(袁劍偉)專業地用大氣球演繹我們不同情緒。我第一次站在中環十字路口,靠着比我高的大氣球,一邊廂要平和地唱歌,另一邊廂身旁的人車匆忙閃過,這刻要平衡身心,非靠心呼吸不可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