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瞞天劫》 渣男奪寶黑吃黑 空姐報復局中局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在港上架的印度片,雖然數目不多,但不乏水準之作,獲頒奧斯卡最佳主題曲的《革命雙雄》便是一例,剛於3月24日上架的印度犯罪片《瞞天劫》(Chor Nikal Ke Bhaga),隨即登上Netflix非英語電影收視季軍,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專業評分只有57%勉強及格,反映劇情粗疏未能通過影評人把關,然而影迷給予89%極佳口碑,全賴故事緊湊結局痛快,符合普羅大眾口胃。

渣男偷食激嬲女友

《瞞天劫》顧名思義涉及一宗瞞天過海式的劫機事件,故事講述印度空姐妮哈(雅米高譚飾)為了幫助男友安吉(桑尼卡沙爾飾)償還舊債,計劃在高空4萬呎上偷走巨額鑽石,豈料航班遭人劫機,令計劃完全失控,安吉人財兩失後才發現,精心策劃這場「黑吃黑」事件的竟是身邊人,只為報復渣男偷食。

電影由男女主角認識過程揭開序幕,妮哈任職空中服務員,在某個航班上「偶遇」商人安吉,男方對她一見鍾情,展開熱烈追求,拍拖未幾女方懷孕,安吉隨即求婚,以為人生就是如此幸福美滿?其後發現男友遭人恐嚇,根據他的說法,兩年前經營鑽石保險公司,因職員遺失市值2億的鑽石,於是遭物主追討賠償,強迫他偷取同等價值的鑽石,妮哈無奈答應幫助未婚夫犯案。

空中盜竊遇上劫機

安吉計劃在飛往新德里的航班上,來個偷龍轉鳳,把客人的鑽石換掉,以為神不知鬼不覺,怎料航班起飛後才發現同黨並沒登機,更糟糕的是,3名宗教狂熱份子突然現身劫機,要求印度政府釋放政治犯阿迪米爾,並把航班轉往庫魯,令情况變得複雜。

經過一輪混戰後,安吉總算拿到鑽石,3名劫機者亦遭空中警員開槍擊斃,當航機抵達庫魯機場,安吉隨即把鑽石交到同黨手上,以為任務完成鬆一口氣?接頭人卻鑑定鑽石屬於假貨,到底過程哪裏出錯?另一方面,警方登上航機調查,發現機上根本沒有屍體,所謂「空警」亦是冒牌貨,著陸後已迅速離開現場。然後鏡頭一轉,重回妮哈懷孕後到安吉登機前一段時間,好讓觀眾明白整宗劫機事件的來龍去脈,原來一切都是局中局。

節奏明快難掩犯駁

電影節奏明快,由主角邂逅到求婚、男方遭人恐嚇、女友同流合污,過程流暢自然,尤其劫機過程,編劇不斷「扭橋」,令觀眾難以猜測劇情走向。直至劫機事件圓滿解決,以為告一段落,原來安吉與觀眾都被妮哈騙倒了,故事後續大快人心,而開放式結局亦符合Netflix電影傳統,假如收視理想,隨時開拍續集。

雖然導演Ajay Singh刻意急速推進劇情發展,但觀眾仍能看穿故事犯駁處處,例如妮哈跟蹤安吉到酒店,目睹男友跟小三站在窗邊親熱,莫非他有心讓女友揭發姦情,然後展開復仇計劃?又例如鑽石失竊後,軍方封鎖機場接手調查,竟然沒有想過檢查乘客行李,任由妮哈一伙攜贓離去?最後安吉遭失物主人認定監守自盜,僅是痛打一頓便釋放他,好讓他可以大搖大擺出院然後出言挑釁妮哈,為開拍續集而夾硬埋下伏線?類似舖排實在粗疏得令人失笑,但若只為消磨時間,《瞞天劫》仍值得一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