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遭母親反對結婚 許冠傑哽咽唱《有誰共鳴》念張國榮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許冠傑一連7場《此時此處演唱會2023》前晚在紅館開鑼,他狀態大勇,整晚換了多個造型,彈奏不同樂器及跳舞,唱逾40首經典金曲。他唱《有誰共鳴》懷念張國榮,傷感哽咽眼濕濕,並將歌詞改成「夜闌靜,問哥哥可感應」。林家謙擔任嘉賓,稱沒想過可跟歌神合唱,興奮在台上玩自拍。許冠文上台棟篤笑,大爆胞弟許冠傑當年結婚曾被母親反對。

許冠傑(Sam)前晚High爆演出,除不停行近觀眾席握手及大合唱外,還送眼鏡、鼓棍、雙節棍及寫上「命裏有時終須有」的豹紋毛巾禮物;見歌迷展示手寫的巨型歌詞紙點唱,他亦有求必應。

Sam多名家庭成員現身舞台,兒子許懷欣、許懷谷及契仔Justin上台夾Band,與Sam合唱《佛跳牆》、《錢係會繼續嚟》、《咪當我老襯》,令現場氣氛高漲。音樂會尾段,兩子再出場與Sam合唱《賣身契》、《鬼馬雙星》及《半斤八両》。

許冠文爆創作《鐵塔凌雲》背後秘密

Sam胞兄許冠文(Michael)現身表演棟篤笑,分享當年創作歌曲《鐵塔凌雲》背後的秘密,爆Sam與太太Rebecca Fleming(Rebu)曾遭母親反對結婚,他稱母親已不在,才夠膽公開講,「有次踏上旅途,媽媽特意送機,話上個星期,Sam話去美國娶個美國妹,擔心他得22歲,事業無成,實餓死老婆瘟臭屋。我於是踏上征途,任務就是叫Sam回來,我去到美國即刻同Sam講數;Sam結婚前夕,我們在荒蕪的小村,大風大雪下用10蚊美金換40個銀幣,在電話亭打長途電話同阿媽講數,因為Sam不肯走,打死都要同美國妹結婚,阿媽叫我扑暈Sam抬他回來,我話美國個個有槍會亂掃。阿媽再叫我扑暈Sam拖去機場,我話深夜機場關了,阿媽話無飛機就坐氣球回來,我話美國人分分鐘會用火箭打落氣球,當阿媽再叫我警告Sam,電話就斷了線。」

兩兄弟無餓死老婆瘟臭屋

Michael指走出電話亭,對滿面風雪的Sam游說,「我話『細佬,你乖啦,跟我回去,阿媽話你是白癡』,Sam話『 阿哥,天才與白癡,無咁易會知嘅』,我再叫Sam一定要聽阿媽說話,否則將來實餓死老婆瘟臭屋。Sam答『人生如賭博,贏輸都無時定,畀我博一鋪啦』,我覆述阿媽的話『你一定會後悔』,Sam反駁『人生難預測,命裏有時終須有,命裏無時莫強求,你祝福我啦』」。Michael當時被感動到喊,不敢再勸Sam,翌日參加完婚禮便返港,將深刻感受寫成《鐵塔凌雲》,他說:「激到我阿媽跳樓咁滯,不過幾十年後,阿媽在天之靈應該好開心,因為現在我同Sam未餓死老婆瘟臭屋。」然後Michael兒子許思維登場彈鋼琴,為Michael與Sam合唱《鐵塔凌雲》及《風中趕路人》伴奏。

唱《無情夜冷風》悼許冠英

Sam提到好多親友相繼離世,感觸唱《感情到老》,向昔日樂隊領班及陳百強致敬,然後站在舞台上的樹旁,摸着樹上的鷹唱《無情夜冷風》,紀念已故三哥許冠英。好友張國榮今年逝世20周年,Sam說:「他離開時大家很不開心,他是美少年,個個都寵愛他,靚仔又唱歌好聽,Leslie,我送這首歌給你。」然後吹口琴及獻唱《有誰共鳴》,他見到台上擺放紅色巨型紙鶴和高跟鞋,一度唱到哽咽眼濕濕,將歌詞改成「夜闌靜,問哥哥可感應」,全場拍掌鼓勵。

林家謙認才華不及Sam

嘉賓林家謙以鋼琴伴奏,跟Sam合唱《心裏日記》,他說:「我父母都有來看,我沒想過有機會跟歌神合作,好多謝你創造了好靚的廣東歌和好音樂,你曾經在訪問中讚我似你;才華方面,我跟你差好遠,但我們同是處女座,又發現我跟你哥哥Michael及你兒子許懷欣同日生日;我們都有3個哥哥,都是家中排第4。」林家謙代父親點唱《何處覓蓬萊》,當合唱《搵嘢做》時爭取機會自拍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