帝后之戰 鄭秀文不敢奢望連中三元 麥沛東楊偉倫越級挑戰預陪跑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》頒獎禮4月16日(周日)在文化中心舉行,最佳男主角競爭激烈,《正義迴廊》兩影壇新血麥沛東與楊偉倫夾擊《白日青春》黃秋生、《神探大戰》劉青雲及《窄路微塵》張繼聰;黃秋生睇好麥沛東與楊偉倫,認為若自己能得獎,勝在演出不着痕迹。至於最佳女主角之爭,由七度失落金像影后的鄭秀文憑《流水落花》迎戰《燈火闌珊》張艾嘉及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毛舜筠。鄭秀文再遇宿敵張艾嘉,兩人均抱平常心,互稱對方得獎都開心;毛舜筠睇好自己再登金像影后寶座。

記者︰鍾一虹、柯美

黃秋生指麥沛東(阿東)與楊偉倫(阿卵)是舞台劇出身,演技有一定水準,在《正義迴廊》給予觀眾新鮮感,加上該片有很大迴響,不過劉青雲演技超班,得獎機會也很大。

黃秋生自評演出不着痕迹

秋生說︰「如果我得獎,唯一贏在演出不着痕迹,正如我在金馬獎稱帝,理由都是一樣,就是睇到我演出沒有雕琢,但每個地方評審準則不同,所以無獎都無所謂。」

阿卵︰阿東跑出定瘋狂尖叫

對於被秋生睇好奪影帝,阿卵說︰「秋生哥畀面啫!我反而覺得他在《白日青春》演得很好,我在《正義迴廊》表現不算特別,仍有很多瑕疵,有些場口可以做得更好,未夠收放自如,可以再內斂點。」首次拍長片就角逐影帝,阿卵感覺神奇,但自覺機會不大,「對手實在太強,青雲和秋生已經是影帝級,阿聰(張繼聰)或阿東兩個好兄弟攞獎我都開心,如果阿東攞,成件事就好爆,佢拍電影的經驗比我還少,一下子跑出,我在台下一定瘋狂尖叫」。

阿東自覺陪跑,因對手是大師兄、大前輩,「之前拍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,阿聰教識我好多,阿卵是推薦我入《正義迴廊》的人,總之4名候選者的演出都好犀利,若一定要我揀,我會揀青雲,他戲裏戲外都好Charm。我覺得自己演法庭戲最搶分,第一次擔正就獲提名爭影帝,已經是奇蹟」。

阿聰早前憑《窄路微塵》獲「電影評論學會」最佳男演員,他不敢想再下一城登金像影帝寶座,「對不能控制的事隨緣,當參加派對」。他同時憑《飯戲攻心》角逐最佳男配角,到時會偕太太謝安琪一起行紅地氈,見證重要時刻。

金像影后方面,永不放棄的鄭秀文(Sammi)在《流水落花》飾演寄養家庭母親天美姨姨,洗盡鉛華,跟7名寄養孩子相處的對手戲真摯樸實,令人驚喜,分別在「電影評學會大獎」及「導演會年度大獎」奪最佳女主角,雖然很多人都睇好她連中三元,但Sammi不敢奢望,稱有兩個獎已滿足。

毛舜筠︰睇好自己攞獎

毛舜筠憑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再爭金像影后,笑言睇好自己得獎,不過賽果難估,「上次憑《黃金花》首奪金像影后已好意外,今次我得獎的話,當然是演技取勝,有3場戲可以顯露我的能力,分別是我和Jer(柳應廷)那場戲,我在廚房吐心聲,以及我跟兩個仔在飯桌上的對手戲。不過這遊戲不要用信心玩,只會令你由入圍開始緊張到宣布一刻,所以應該用參與的心態,我是電影圈一分子,參與其中已很開心。今年特別開心,因為近兩年合作的導演何爵天和戲中『子女』呂爵安(Edan)、Jer、阿卵及余香凝都獲提名」。

蘇玉華︰拍戲不是為攞獎

蘇玉華憑《正義迴廊》首次角逐金像影后,不覺是遲來的春天,因過往很少拍電影,有一擊即中感覺,今次遇好團隊,覺得好幸運。

蘇玉華說︰「好少劇本寫女資深大律師,更是打刑事案,全港最叻,是個非常難得的角色,加上各方配合到才達到這個效果。得獎與否沒所謂,得獎要配合很多條件,獲提名已開心到癲!拍戲不是為攞獎,最重要做好自己的角色,集結一班人努力做好部戲,才是最大意義。」

(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賽前預測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