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飢渴遊戲》 天才女廚師揭發飲食業「泰」黑暗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泰國電視台除了盛產BL劇如《深藍之吻》外,前年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推出驚慄劇《高深莫測一女生》同樣贏盡口碑,此劇導演西蒂斯里蒙哥西里(Sitisiri Mongkolsiri)執導新片《飢渴遊戲》(Hunger)剛於4月8日上架,透過《無痛斷捨離》女星Aokbab扮演天才女廚師,探討成名代價,揭穿業界黑幕,看罷令人心寒。

天賦毅力迅速上位

《飢渴遊戲》上架短短兩日,即以1123萬觀影時數登上Netflix非英語電影收視亞軍,屈居在韓國影后全度妍主演、連續兩周稱冠的動作片《格殺福順》之下,可謂雖敗猶榮。故事講述歐伊(Aokbab飾)在父親經營的街坊小店炒麵維生,原本安於現狀,直至某日獲廚師同恩賞識,邀請她加入著名主廚保羅的「Hunger」團隊,專為達官貴人提供美食到會服務,從此揭開人生新一頁。

憑藉天賦和毅力,歐伊迅速攀上副主廚一職,跟男友同恩平起平坐,感情亦見暗湧,後因選擇食材問題與保羅鬧翻,她決定轉投另一餐廳老闆托斯的陣營,升格為新店「火焰」主廚,擁有自己團隊,表面上她已登上事業高峰,事實卻是踏着保羅的舊路、為了成功不惜走火入魔的歪途。

觀眾透過預告片或者電影前半部認識的保羅,感覺就像《五腥級盛宴》的賴夫費恩斯(Ralph Fiennes)一樣,都是權傾廚房的大獨裁者,不容團隊有失,手下動輒得咎;然而到了電影下半場,保羅到訪「火焰」跟歐伊一席話,跟她分享成功的代價,「先別慌,現在才是開始,你會失去同恩,將來失去更多」,對話雖然簡短,卻對歐伊影響深遠。

電影以名媛穆奇夫人主辦的盛大派對,歐伊與保羅同獲邀任主廚,為這場師徒對決揭開序幕,結局卻是出人意表的殘酷和心碎。歐伊終於體會到人性的黑暗,她會選擇留下,取代保羅的「廚神」地位?抑或急流湧退、重新做人?便成為全片最大懸念。

《飢渴遊戲》跟改編自美國暢銷小說的荷李活片《飢餓遊戲》只有一字之差,雖然劇情迥異,中心思想卻相似:生存就是一場戰爭,贏家可以活出尊嚴,呼風喚雨,不可一世;敗者只能在人生金字塔低層苟且偷安,甚或受盡折磨,尊嚴盡失。

諷刺泰國貧富懸殊

主廚保羅的團隊取名「Hunger」,意思並非「飢餓」,而是「渴求」,暗諷他的食客非富則貴,享受美食已不是為了果腹,而是滿足虛榮。保羅對此心知肚明,仍樂得投其所好,甚至不惜犯法,都只為鞏固「廚神」地位和勢力;相反地,他曾質問歐伊為何加入團隊?後者僅答「我想變得特別」,與其說是成功的追求,更直白的說法是人性的選擇,從她拒絕同流合污,正好反映師徒性格的分別。

電影其中一幕講述保羅遭手下刺傷,被送到私家醫院的貴賓房休養,歐伊送餐探望,保羅一時感觸,訴說不快童年回憶,貧窮正是成名的推動力。然後鏡頭一轉,歐伊回家才得悉老父昏迷入院,當她氣急敗壞跑到公立醫院時,周遭環境惡劣,來自低下階層的患者,就像等待屠宰的畜牲般,隨處亂躺在狹窄病牀上。這個貧富懸殊的對比,正好呈現電影主旨,令人印象深刻難忘。

模特兒出身的Aokbab,天生一副「厭世臉」,意外地跟出道過程相似的《魷魚遊戲》鄭浩妍撞樣,當然前者表演經驗較為豐富,在《無痛斷捨離》飾演設計師,舉手投足散發文青氣息;《出貓特攻隊》扮演作弊女學生,精靈可愛又惹人憐憫;《飢渴遊戲》演活出身寒微的街坊麵店廚師,「拋鑊」手勢純熟,下廚時滿臉油膩汗水,更重要的是眼神透出的欲念、不忿、失望、痛苦,直至最後抉擇,眼神再次回復光彩,Aokbab拿捏準繩,煞是好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