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行兩年奪男歌手金曲大獎 張天賦預被質疑 將負評化好聲音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張天賦(MC)出道短短兩年,在港台《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》連奪4獎,包括「十優歌手」、男歌手大獎,以及憑《老派約會之必要》奪金曲獎和全球華人至尊金曲獎,成為大贏家,力壓3獎及曾為他作歌的馮允謙。MC自言資歷尚淺,得那麼多重分量獎,像中頭獎,非常開心及意外,同時感謝前輩提醒(港台前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寄語好好拿穩獎項)。他承認大獎來得太快,「開始感到壓力,要寫歌做音樂追回節奏」。MC明白一定會有人質疑他未夠資格,在音樂事業上彈或讚的評語都會有,唯有將這些聲音變成好的聲音,是他的目標。

撼勁敵贏馮允謙,MC認為二人沒有分輸贏,他有幸得獎,要表揚團隊付出的努力,當然也要多謝馮允謙。會否請食飯報答對方?他稱馮允謙要喼弗,希望將來有機會為對方寫歌或合唱,惟其工作已排至兩年後。言下之意要馮允謙等兩年?MC表示要時間成長和進步,才有資格和馮允謙再合作,慢工出細貨,或許叫對方再為他寫歌。要馮允謙幫多少次才答謝?他說:「我希望音樂上有更好成就,馮允謙多寫歌給我,我會有更好成就。」想馮允謙成為你背後男人?MC說:「他可以做我背後及並肩的男人。」

馮允謙願當MC背後男人

馮允謙是否不能超越他?MC愈說愈亂,向遠處的馮允謙求救。馮允謙加入受訪,談到MC以他要喼弗為由拒請食飯,馮允謙承認,「是,我要喼弗」。對於MC稱要兩年後才為他寫歌,馮允謙「嘩」了一聲說︰「我可以等,或者我寫給他。」MC解釋其作曲技巧未成熟,馮允謙說︰「你已好叻,或者我們一齊寫歌。」

談到MC叫他當其背後或並肩的男人,馮允謙說:「我怎可以超越他?他唱歌好聽,讓我再寫多些歌給他,然後跟他合唱。我唱少一點,他唱多一點,我喜歡當和音。(你很好人!) 做人是要對人好。」之後馮允謙連問MC 3次「我救唔救到你」,並與MC握手,場面搞笑。

馮允謙未能奪男歌手大獎未感失落,能在頒獎禮上台唱歌已很開心,其他不會理太多,也替MC開心,是實至名歸。

吳啟洋調侃開騷先傾續約

P1X3L成員吳啟洋(Phoebus)與MC是同屆《全民造星II》的冠軍及亞軍,Phoebus只奪得最有前途男新人優異獎,未能打入三甲,他稱不會失望,做新人最緊要心態,有沒有獎不重要,希望之後可推出更多新歌,最想P1X3L舉行演唱會,他透露原定6月至8月暑假檔期開騷,但一再延期,最終公司突然通知取消。開演唱會是否續約條件?他笑言:「開咗先傾續約。」

記者:鍾一虹、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、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