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U歌曲被舉報抄襲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傳媒昨日報道,普通巿民A某本月8日指女歌手IU主唱的6首歌曲《Good Day》、《The Red Shoes》、《BBIBBI》、《Pity》、《Boo》及《Celebrity》,涉嫌違反著作權法,向首爾江南警署舉報,其中歌曲《Celebrity》由IU創作。根據A某訴訟狀,以上歌曲與原著作品在旋律、節奏及和弦多處相同,特別是《Good Day》與《The Red Shoes》,稱外界已多番質疑IU抄襲,但IU方面沒解釋,並稱屬網絡謠言,A某指摘司法機構無視大眾對知識產權認識不足,因此檢舉IU。

韓媒報道,這類違反著作權案件,一般由原創作人向涉嫌侵權者提出起訴,但今次舉報並非原創作人,A某代表律師表示,IU以營利為目的,演出、發表、展示涉嫌抄襲的歌曲,並非原創作人也有資格舉報。

韓媒又指,《The Red Shoes》2013年發行時被指抄襲德國樂隊Nektar歌曲《Here's Us》,Nektar當年曾與IU方面聯絡,但沒得到任何回覆,Nektar一直因訴訟費及程序等問題而放棄提告。IU方面昨日發聲明表示《The Red Shoes》沒有抄襲《Here's Us》,稱兩歌旋律聽起來或許相似,但編碼不同。IU事務所稱數月前已有關於IU抄襲的網絡謠言,正蒐集證據,將採取法律行動。對於IU被舉報一事,事務所稱只是從媒體得悉事件,沒收到司法機構通知,因此無法確認報道內容。

文:蘇珮欣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