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入稟揭欠債10億 蕭定一旗下公司被頒令清盤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48歲商人蕭定一任主席的中國創意數碼娛樂有限公司(前稱HMV數碼中國集團有限公司),早前遭入稟清盤;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處理,呈請方萬鈦投資有限公司於庭上指出,答辯公司現時的欠債共涉10億元,其中42%是拖欠呈請人公司,答辯公司提出任何重組方案不獲呈請方支持,亦無法成功,因此要求法庭頒令清盤,其餘債權人支持相關申請。中國創意數碼一方就重組方案,要求再押後。惟法官經考慮後拒絕申請,並頒下清盤令。

中國創意數碼娛樂2011年起投資拍攝電影,作品包括黃子華《棟篤特工》、張智霖《十月初五的月光》、鄭欣宜和周秀娜合演的《29+1》、王祖藍和許冠文《Delete愛人》、《導火新聞線》,以及三級片《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》和《一路向西》等。《棟篤特工》及《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》分別帶來逾4400萬及4000萬票房收益;《29+1》收逾1500萬,同時奪得多個電影獎項。

欠佘詩曼超時薪酬 被入禀追討93萬

之後製作的《洩密者們》、《作家的謊言:筆忠誘罪》、《真.三國無雙》及《#PTGF出租女友》等,票房未如理想。與無綫合拍電影版《十月初五的月光》,因拖欠女主角佘詩曼(阿佘)逾93萬元超時薪酬,被阿佘經理人入禀追討,無綫封殺蕭定一經理人公司旗下藝人,當時張繼聰不可宣傳有份參演的無綫劇《誇世代》。

蕭定一除製作電影,2015年收購GME中國和Starz Entertainment Limited一半股份,當時Starz旗下藝人有周柏豪、連詩雅和鄭融等;及後又收購國際大型連鎖影音零售商HMV,斥資4650萬元收購香港本地OTT影視點播平台Anyplex,改名為HMVOD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