僵硬人症候群病情惡化 宣布取消歐洲巡唱 Celine Dion恐告別舞台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《鐵達尼號》主題曲《My Heart Will Go On》唱到街知巷聞的55歲加拿大樂壇天后Celine Dion,去年12月宣布患上罕見神經系統疾病「僵硬人症候群」(Stiff Person Syndrome,簡稱SPS),歐洲巡迴演唱會被迫延期。隨着病情持續惡化,前日她再發聲明,宣布取消餘下42場演出,並安排觀眾退票,令人擔心她將從此絕迹舞台。

Celine Dion為了悼念2016年喉癌病逝的經理人老公Rene Angelil,2019年發行專輯《Courage》並舉行同名巡迴演唱會,由加拿大魁北克市揭開序幕,在疫情爆發前,已完成52場演出,直至2022年她宣布罹患僵硬人症候群,含淚拍片宣布巡唱延期。

由於病情持續惡化,Celine Dion前日透過社交媒體發表聲明,決定取消餘下42場巡唱,「對不起,我再次令大家失望了,雖然我也心碎,但在身體完全康復前,取消所有演出是最佳做法……我不會放棄的,期待再次跟大家見面」。主辦單位同時宣布退票安排。

Celine Dion原定今年8至10月在歐洲主要城市包括巴黎、阿姆斯特丹及斯德哥爾摩等,以及明年3至4月在倫敦、柏林、慕尼黑及蘇黎世等合共舉行42場巡迴演唱會,如今悉數取消,有歌迷擔心她的病情已經急劇轉壞,不單難以再踏舞台,甚至連拍片都有困難,情况令人憂慮。

事實上,體弱的Celine Dion已非首次因病取消或延期開騷,例如2014年她因喉嚨肌肉發炎,加上照顧患癌老公Rene Angelil,因此宣布押後舉行「賭城」凱撒皇宮駐場演唱會,並取消亞洲巡唱。

雖然抱恙多時,Celine Dion上月仍如期發布新歌《Love Again》MV,此曲來自她有份主演的同名電影《緣來可以愛多次》(Love Again),藉此傳達有關愛與希望的信息。《緣》片本月5日在美國開畫,可惜票房慘淡,截至前日為止,美國票房僅收613萬美元(約4780萬港元),香港亦已於本月11日低調上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