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濤飽受負評 曾主動要求入「雪櫃」 感謝MIRROR兄弟心照不宣

文章日期:2023年06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MIRROR人氣王姜濤近日推出第11首新歌《DUMMY》,昨日他到商台宣傳,近百姜糖(粉絲暱稱)無懼極端酷熱天氣及落雨在電台等候,高呼永遠支持他。姜濤在節目提到今年初腳傷初癒在《叱咤頒獎禮》又跪又跑落台演出惹負評,承認當時演出後也覺不妥,沒想到隨之而來是海量式報道,認為是他出道5年最低沉時期,主動叫公司雪藏他,又打算整年不出歌。後來公司接了西九音樂節,姜濤選擇勇於面對,決定在哪裏跌低,就從哪裏爬起身。

姜濤去年11月在籃球賽不慎弄傷腳,要做手術及休養,至今年元旦重踏舞台出席《叱咤頒獎禮》,當時他身形暴脹,以及跪地演唱《鏡中鏡》引起負評,他一度閉關兼絕迹社交網;之後與隊友出席活動及演出4月西九音樂節,回復狀態。

姜濤日前推出新歌《DUMMY》,是他在《叱咤》事件後對自己表現的自嘲及反省作品。昨日他到商台宣傳,接受《叱咤樂壇》訪問,稱這首歌是「插班生」,「原本在《叱咤》前已做好一些今年準備推出的歌,但事件後,已想今年不出歌,給自己安靜一年。但聽到這首歌的Demo時,又有新諗法,想笑吓自己,覺得出一首這樣的歌幾得意」。

很多東西太快得到 容易迷失

姜濤承認在《叱咤》的表現對他沒影響是假的,「通常我落台會看回自己表現,嗰陣已覺得有啲唔對路,但冇諗過之後會有海量式報道,覺得係我呢5年嚟一個最deep嘅時期」。他稱不想出歌的想法沒有同人講,跟MIRROR兄弟相處多年不需多講,「大家見到我沒有提起件事,照平時般相處,我亦扮無事跟其他人相處,好多謝MIRROR兄弟對我嗰種唔使出聲嘅關心」。

姜濤稱管理層亦沒有什麼意見,其性格是不需要別人跟他講什麼,會經常提醒自己很多事的人,習慣有問題先收埋自己,「嗰幾個月,我同公司講不如我停一陣先,自己要求不如你哋雪我啦,因為我希望有一段時間思考番啲嘢。前嗰幾年,無論係MIRROR或者個人都衝得太快,太多嘢太快得到,好易迷失」。

談到4月初重踏舞台,姜濤回憶二三月時收到經理人花姐(黃慧君)信息,說安排他4月參與西九音樂節演出,今年亦有個人演唱會。他當時正在山上跑步,有考慮過要不要拒絕,但很快自覺不應逃避演出,決定將所學的東西在音樂節表現出來,並選擇再獻唱《鏡中鏡》,「我不想逃避這首歌,就算大家笑都好,呢首歌係我生出嚟嘅,我唔應該因為呢件事而丟低呢首歌」。

重看《叱咤》表演 感覺「好難捱」

姜濤承認想做好那次表演重獲信心,並稱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表演,用行動證明,將想講的說話從表演表達出來。他自爆不夠膽重看《叱咤》當晚表演片段,直至個多月後才扚起心肝翻看,「屋企個電視好大,我企得好近睇,想搞清楚發生什麼事,不可以逃避」。

姜濤說看完那段3分鐘表演,承認感覺應該跟觀眾一樣「好難捱」,「我有本簿寫下每次表演檢討,看完我覺得『ok,唔緊要』,同以前一樣,發生事逐步解決,首先要減肥,還寫低自己有什麼缺點」。

想力證身體無事 弄巧反拙

姜濤曾自問有否後悔做了那次表演,到後期其實不後悔,做歌手或藝術這行業,每個藝術家、表演者都想表達自己那一刻的情緒,從而令觀眾得到共鳴,「當刻我想表達受傷之前的憤怒、想證明自己無事的急切心態,是真實的我,但用了不成熟、脫離表演方式去做」。

《叱咤頒獎禮》是姜濤腳傷停工後首次復出舞台,他表示醫生當時不准他運動,惟他仍心急落街跑步,「呢件事好白癡,所以效果都唔好。當日我走埋落台,係想用近距離話畀大家知『我冇事嘅,我ok㗎』」。

走近簽名慰勞苦候姜糖

近百姜糖昨日頂着30多度炎熱高溫在電台前、後門守候,姜濤擔心粉絲辛苦,在社交網呼籲不要勉強在門口等,但一班姜糖仍撐着雨傘、撥扇等候偶像,又高呼:「姜濤加油,我哋永遠支持你!」其間突然下驟雨,姜糖仍緊守。當姜濤現身,一班姜糖瘋狂尖叫,姜濤離開電台前特意走近圍欄,向欄外久等的姜糖打招呼、簽名、接信件和禮物,之後登上車,姜糖湧至正門目送偶像離開。

記者:陳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