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金盛女難接受男士埋身 56歲陳法蓉追求海枯石爛愛情

文章日期:2023年06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1989年港姐冠軍陳法蓉入行至今34年,參與演出的作品不計其數。她在無綫話題劇《一舞傾城》飾演風情萬種、重情重義的夜總會媽媽生「沙律」,跟過氣黑幫大佬青龍(唐文龍飾)是夫妻關係,演繹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。現實中,56歲陳法蓉經歷幾段沒結果的感情,至今仍是單身的黃金盛女,她承認很難接受男士埋身,不過一旦拍拖,就會變成超級戀愛腦,「我外表似很精明、獨立及有霸氣的女人,不過當投入愛情,身邊朋友即形容我是『鱷魚頭老襯底』及『8歲細路仔』,所有事都以男友為中心,會用盡力照顧、關心、愛惜及幫助,絕對是有異性無人性」。

陳法蓉在劇集《一舞傾城》飾演沙律媽,默默等待丈夫刑滿出獄重過新生活;陳法蓉與唐文龍首次合作拍劇便扮演夫妻,需短時間混熟,然後談情說愛,鏡頭前少不免互攬對方,演繹夫妻甜蜜。

自認聽話女友 拍拖目標結婚

現實中,單身多年的陳法蓉稱太耐沒拍拖,已記不起上一段戀情的年期,又自爆常被好友蔡少芬、毛舜筠取笑細路脾氣,又不愛用腦,跟劇中交際手腕八面玲瓏及眉精眼企的沙律媽有很大差別。她解釋多年仍是單身的原因,「我好執著,想要海枯石爛的愛情,要生要死為止。剛開始時已經向對方講出我的想法,所以如對方沒想過結婚,就好難追到我」。她自爆拍拖時聽話到不得了,男友說一,她不敢說二,前度試過控制她衣著打扮和飲食,她都一一接受,但當對方向她求婚,經過認真考慮,最終還是拒絕。

抗拒相睇 信會遇上對的人

陳法蓉表示不心急結婚,圈中3名閨密朱茵、洪欣及蔡少芬很清楚其性格,從不做媒人,反而黎美嫻和已故好友羅慧娟最着緊其婚姻大事,曾不下一次搞相睇飯局,不過最終沒有下文。她稱抗拒這種太刻意的感覺,「羅慧娟事前不出聲,出來見面後才知是『睇辦』,其中一名男士竟嫌我瘦,好像要等待被對方看中,感覺不太好。我不隨便與男士交換電話,如給對方機會,都會先傾電話,了解一段時間才約見面」。她相信緣分會遇上對的人,故仍等待愛情,如果一個人比兩個人一起時開心,她寧願一個人生活。

不煙不酒 保持心境開朗

陳法蓉扮演見慣風浪的歡場女子,無論外貌、皮膚及身段均保持多年不變,沒被劇中一班年輕對手比下去,獲網民大讚逆齡有法。向來不煙不酒的她稱沒特別保養秘訣,「我沒做運動,由細到大也沒刻意減肥,全靠父母的優良遺傳。不過年紀漸大開始養生,例如飲愛心湯、做美容按摩、針灸及食營養補充品增強免疫力。記得要保持心境開朗,因太多擔憂會容易老」。她自認「宅女」,不用工作就盡量留家休息,避免捱更抵夜。

讚陳星妤聰明 幫鄺潔楹加對白

提到劇中演夜總會「小姐」的陳星妤和鄺潔楹年輕貌美,受觀眾及網民關注。陳法蓉不覺被她們搶風頭,拍攝時反而互相提點,關係融洽,戲裏戲外都流露姊妹情,「返內地拍外景時互相照顧,成班女仔都坐我的車來回酒店,車上會討論點拍好場戲,有時間就一齊出外食飯及看電影,連煲私人愛心湯都預埋我」。陳法蓉認為劇中每個女仔都有自己的故事,拍出來才好看,不介意被誰搶戲。劇中演「KK」的陳星妤首次拍劇,很多事都提問,她會幫助分析,大讚陳星妤聰明又肯主動發問,「我試過向編審提議,加鄺潔楹多些對白,令她的角色更加豐富立體」。回想30多年前選完港姐,她同樣直接出道拍劇,沒接受演戲訓練,慶幸獲前輩劉兆銘、關海山、萬梓良及李香琴等教導,所以她也樂意跟新人分享演戲心得。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