嫲嫲梁舜燕跟監製打招呼成鞭策動力 阮浩棕離巢北漂磨練 躍升男二有交代

文章日期:2023年07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出身自演藝世家的阮浩棕,嫲嫲是已故資深演員梁舜燕,父親是電視台幕後大前輩、曾任職亞視監製的阮惠源,已故二叔阮惠熊是麗的藝員。但他沒因此靠關係走捷徑,報考無綫藝訓班由零開始,其間曾離巢北上發展,3年前再回流簽約邵氏,經過10年磨練,阮浩棕終迎來上位機會,承認曾年少氣盛,但若沒有這段時間的磨練,未必有現在的他。嫲嫲一直對他的信心和讚賞,是令阮浩棕堅持在這行發展的原因。

阮浩棕承認受家人氛圍影響,表演細胞可以說是「入晒血」,自細已很有表演慾。阮浩棕大可靠家人搭路入行,但他選擇投考藝訓班由零開始,這是爸爸給他的意見,「母親想我跟爸爸到內地試試,但他覺得我什麼都不懂,又不是戲班出身,這樣帶我上內地一定死,不如入無綫由零學起」。

很介意別人知有親戚在無綫

阮浩棕記得藝訓班面試時,樂小姐(樂易玲)問他是否有家人在無綫工作,當時他很介意,一來怕自己做得不好影響嫲嫲,還有是很怕被人說靠關係,「最記得旦哥(鄭丹瑞)跟我說,他是揀中了我,才知我家庭背景。自己心態上都花了很長時間調節,知嫲嫲有時私下都會跟監製打招呼,但後來我明白,雖然嫲嫲的關係的確能帶到機會給我,但最重要是自己去把握。一定會大壓力,但另一方面是鞭策。」

與內地演員交手 自覺井底之蛙

效力無綫4年後,阮浩棕2017年選擇離巢北上發展。問到是否覺得當時發展不順?他說很不順又不是,相比同期同學,自己算多機會,後來被安排到兒童組,雖然從中學到很多拍攝上的知識,但他心繫拍劇,又剛好約滿,於是便決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「父親是重要一個原因,他年紀開始大,我想把握在爸爸退休前的人脈,出去學到更加多東西」。

3年北漂生涯,阮浩棕直認大開眼界,最初覺得自己還不錯,到內地見識過不同的演員後,發現原來自己是井底之蛙,「記得我同內地演員代旭拍攝一場兄弟離世的戲分,第一日開工我已被他的實力震懾,當時我27歲、他28歲,但演技爭天共地,他比我行先很多」。

後來在監製王心慰的賞識下,阮浩棕參與無綫劇《我家無難事》,機緣巧合下回流香港並簽約邵氏,「做演員尋求的是機會,雖然在內地學到很多,但始終競爭大,既然有此契機便回來,現時回想這個決定是沒有錯,有愈來愈多、戲分愈重的角色給我發揮,對我演技有更加大的進步」。

父親由鬧變讚 證演技有進步

經過這些歲月磨練,阮浩棕今年終迎來上位機會,在劇集《隱形戰隊》演反派鏗少,以及在《隱門》飾演張逸風一角,演出受到注目和好評,今次在《靈戲逼人》更躍升男二。阮浩棕表示雖然之前的路很崎嶇、很曲折,但視為上天給他的考驗,沒這段時間的磨練,未必有現在的他,亦對家人有所交代,「訓練班出來時,的確有點年少氣盛,覺得自己演戲是掂的,但經歷過打擊和學習後,現在反而慢慢沉穩下來,更加踏實。最令我開心是爸爸由我最初入行時,每次都鬧我演得不好,但現在開始會讚我『幾好,做得唔錯』」。問到可有欣賞的演員?他稱影帝劉青雲,因對方演技犀利,無論演什麼戲種、角色都很精準和很感染到人,希望自己有日能做到,但目前還是腳踏實地做好每一步。

從嫲嫲身上學敬業樂業 緊記教誨

談及對他影響最大的人,阮浩棕哽咽說一定是嫲嫲,「她對我的信心和一直對我的讚賞,都是令我堅持的其中一個原因,無論我做什麼,嫲嫲都會說好,但我從來不接受,因我是她親孫,很惜我才這樣說」。阮浩棕自言從嫲嫲身上學習到待人處事的態度和敬業樂業,最記得慶祝嫲嫲入行60周年晚宴,汪明荃跟他說嫲嫲是電視圈第一人,身為孫子,他有責任傳承下去,「我會緊記嫲嫲的教誨,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」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