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名香港歌手註冊AI聲音 尹光宣布11月紅館開個唱

文章日期:2023年09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廟街歌王」尹光昨日開記者會,宣布11月4日第3次踏紅館開個人騷,早前因「AI尹光」翻唱姜濤的《Dear My Friend,》及林家謙的《一人之境》於網上爆紅,令尹光人氣急升,今次舉辦一場《尹光WAN K. 宇宙巡邏演唱會》,亦會加入AI元素,尹光預告會獻唱「AI尹光」翻唱過的歌,為配合演唱會主題,特別推出新歌《Dear Myself》,道盡入行多年心路歷程,MV中更創作出「AI尹光」WAN K.對唱畫面,不過WAN K.造型跟許志安撞樣,尹光稱也是首次看MV,沒留意到WAN K.似許志安。

太多「AI尹光」聲音唔值錢

尹光個唱以AI做主題,記者會公開將別人聲音透過咪高峰變成「AI尹光」聲音技術,開騷時觀眾可以化身「AI尹光」跟真正的尹光合唱,同時公布已註冊「AI尹光」聲音,日後想用「AI尹光」聲音須先經尹光同意。對於成為首名香港歌手註冊AI聲音專利,尹光說:「都係啲人畀面啫!公司話要註冊,否則會出現太多『AI尹光』聲音,現在有《一人之境》、《Dear My Friend,》這些版本已夠聽,太多就唔值錢。」他稱歌迷在網上留言點唱這兩首「AI尹光」歌曲,沒點唱其金曲《少理阿爸》,不會因此不高興。

尹光表示演唱會也配合歌曲一展舞技,「我唔識跳老舞,只識跳新潮嘅舞,會配合rap跟隨節奏去跳」。他指仍未知大會邀請哪個歌手當表演嘉賓,「個個後生仔女我都鍾意,反正可以跟他們與時並進,我是長者,他們能和我合作,我就好開心」。

記者:林祖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