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身釜山獲頒亞洲電影人獎 周潤發謝太太港片TVB 自拍曬韓語

文章日期:2023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28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昨日在釜山海雲台舉行開幕禮。繼去年梁朝偉現身釜山領亞洲電影人獎,今年輪到周潤發(發哥)獲頒同一獎項,影展大使兼《孩子轉運站》康城影帝宋康昊親自出迎。發哥致辭時除了多謝TVB、香港電影及太太之外,又大曬韓語,並拿出手機跟全場觀衆自拍,展現風趣幽默一面。

文:蘇珮欣

釜山影展早前宣布,為表揚周潤發在電影界成就,頒發亞洲電影人獎給他。發哥昨日壓軸現身開幕禮紅地氈,拖着發嫂(陳薈蓮)現身,同行還有《別叫我''賭神''》導演潘耀明。

劉德華李安拍片祝賀

穿上黑色西裝及把頭髮染黑的發哥,踏上紅地氈向傳媒揮手,還做出心心手勢,又與觀眾握手,十分親民。早前發哥跑步時發生意外,肋骨骨裂,昨日現身步履平穩,相信康復得不錯。宋康昊親自在紅地氈迎接發哥,兩人一見面即相擁,宋康昊更坐在發哥身旁。

宋康昊在開幕禮介紹今年亞洲電影人獎得主周潤發,形容後者的電影在其成長階段不可或缺,大讚他是電影界大哥,真正英雄。其後播出周潤發歷年作品片段,由《英雄本色》到新作《別叫我''賭神''》;劉德華、導演許鞍華、李安、朴贊郁及賈樟柯預錄祝賀片段。劉德華稱會永遠支持發哥;許鞍華形容發哥是她合作過最出色的男演員之一,而且最好人;李安則指發哥就像導演,是電影的靈魂,在《臥虎藏龍》表現出「大俠風範」。

稱今年入行50年

發哥上台從宋康昊手上接過亞洲電影人獎,以廣東話致辭,稱1973年入行,今年剛好50年,「半個世紀是漫漫長路,但回頭一看,也像是昨天的事。多謝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(TVB)給我做演員的機會;多謝香港電影帶我去到遠遠的地方;多謝我的太太照顧我,讓我可以無憂無慮拍電影;多謝釜山電影節給我這個大獎,多謝韓國粉絲多年來的支持及愛護。祝大家身體健康,萬事勝意」。發哥其後拿出手機與全場觀眾自拍大合照,還搞笑用韓語說「Kimchi」,示意觀眾對鏡頭微笑,最後再用韓語說「多謝,我愛你」。

釜山影展將放映周潤發主演的《英雄本色》、《臥虎藏龍》及《別叫我"賭神"》,今日(5日)他會出席「周潤發之英雄風範」講座及打手印儀式,與韓國影迷近距離接觸。

釜山國際電影節10月4至13日舉行,開幕電影是張建宰執導《因為討厭韓國》,女主角高雅星因脊椎骨折被迫缺席開幕禮,只好由有份參演的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朱鍾赫與《下一個素熙》金宇謙撐場。閉幕電影則是寧浩執導、劉德華主演的《紅毯先生》。

宋仲基范冰冰踏紅氈

今年開幕禮星光熠熠,韓星宋仲基、韓孝珠、韓藝璃、李絮、林秀昌、全鍾瑞、車勝元、俞承豪、Krystal(鄭秀晶)、柳演錫及李聖旻輪流踏上紅地氈。此外內地女星范冰冰新片《綠夜》將在釜山放映,《人肉搜尋》美籍韓裔男星John Cho、日本片《巿子》杉咲花及《月》宮澤理惠,以及導演岩井俊二亦有亮相開幕禮。

另外,大會原定邀請《模範的士》李帝勳和《非常律師禹英禮》朴恩斌擔任開幕禮司儀,但李帝勳患大腸炎,急需接受手術被迫缺席,昨晚朴恩斌獨力完成任務,獲讚表現出色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