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港出席亞洲電影節 近距離會影迷 宋康昊自嘲不靚仔「觀眾對我無隔膜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10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20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禮前晚於尖沙嘴舉行,開幕電影是《韓戲逼人》、《年少日記》及《白日之下》,《韓》片男主角、康城影帝宋康昊專程到港出席開幕禮,昨日又到浸會大學為「大師班」擔任嘉賓,分享與《韓》片導演金知雲認識25年,曾五度合作仍感期待,因對方有很多新想法,似一起去電影旅行,他風趣說:「很多導演喜歡找我演出,因為我不夠靚仔,可塑性高,觀眾對我亦沒有隔膜,見到我像見到朋友般。」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林祖傑

宋康昊、鄭中基、余香凝、梁雍婷、姜大衛、胡楓、周漢寧、鍾雪瑩及吳冰等前晚出席第20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禮,宋康昊現身時全場歡呼拍掌,他表示很榮幸來到香港,「活動前入戲院跟觀眾見面和交流,感受到大家的熱情,體驗到香港是個電影都市」。談到跟《韓戲逼人》導演金知雲認識25年,第五度合作仍感期待,因對方有很多新想法,似一起去電影旅行,他笑說:「可能很多導演鍾意搵我合作,原因是我不夠靚仔,角色可塑性高,觀眾對我亦無隔幕,見到我親切得似見到朋友一樣。」他又大曬廣東話說:「多謝晒!」再獲全場掌聲。

演員生涯30年 總覺演得不好

宋康昊昨日獲邀到浸會大學為「大師班」擔任嘉賓,由林嘉欣與鍾雪瑩擔任主持,後者讀出學生對宋康昊的看法,均有讚無彈。宋康昊以廣東話說:「多謝晒!」向學生道謝,他表示演員生涯至今已30年,有時看回自己的演出,總是覺得演得不好,不斷想做好一點。他表示拍電影較演出舞台劇掙得更多,但並非是他選擇電影的原因,記得當年前輩帶他到片場,在尊重前輩下嘗試拍戲,儘管安排他當配角,卻被指不適合,最後演更少戲分的閒角,一嘗便覺得很有趣。

無意任導演 嗜好留家休息

宋康昊表示無意執導演筒,「20年前曾有人建議我當導演,但自覺完全沒這方面的才華」。談到生活日常,他說:「我平時沒任何嗜好,問太太就會知道我在家中什麼也不做,公餘時間很需要私人空間休息,要好好守住這空間。」引來全場笑聲。

鄭中基不讓子女看《年少日記》

鄭中基前晚首次跟宋康昊碰面,大表興奮,讚對方比自己有型,可惜未有機會交談,希望將來有機會合作,「很欣賞他的《上流寄生族》,戲中他肥肥哋,原來真人好瘦」。在《年少日記》演鄭中基兒子的童星黃梓樂,力撐「爸爸」比宋康昊有型。鄭中基表示今次扮演暴力父親,內心非常憎恨這角色,「 好慘!我經常要在戲中打仔,每次導演嗌cut,我都要向梓樂講對不起」。他自爆不敢讓子女欣賞這部戲,怕損壞自己的慈父形象,「我驚兒子睇完戲拒絕親近我,我個女都好怕睇暴力,有次見我在電影被打都好驚,子女喜歡睇我的笑片和配音動畫」。他指兒子遺傳了他的演戲細胞,愛唱歌的女兒年紀漸長變怕醜,未必敢當歌手。黃梓樂憑該片角逐金馬最佳男配角,稱滿意自己演出,戲中機乎場場喊戲,多謝導演和媽咪從旁安慰。鄭中基讚他年紀小小十分好戲,「他拍戲話喊就喊,有場戲要攞藤條打他屁股,第一take打斷藤條NG,第二take他識趷起屁股被打,配合視覺效果更好」。

余香凝鍾雪瑩約定赴台爭金馬影后

余香凝憑《白日之下》跟《填詞L》的鍾雪瑩入圍競逐金馬影后,兩人表示是好朋友,互相欣賞,相約參加金馬獎頒獎禮,余香凝說:「我沒想到自己會贏,好多演員都好戲,獲提名已開心到喊,跟鍾雪瑩互相恭喜。(已準備戰衣?)未,剛坐完月,未可以減肥,能否著性感衫要睇情况。」鍾雪瑩亦抱平常心,「誰人勝出也開心,我可以攞到入場券已經好開心。我等公司幫手安排戰衣,但未必性感,我較感性,而且11月天氣凍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