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港出席大師班 役所廣司為角色體驗清潔廁所

文章日期:2023年10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應屆康城影帝、日本演員役所廣司訪港,前晚現身香港亞洲電影節「役所廣司大師班」,為主演電影《新活日常》宣傳,導演陳健朗參與並提問。役所廣司表示首次獲邀出席大師班,跟觀眾近距離接觸,他笑問:「多謝大家來欣賞電影,是否好看?」

獲指導員大讚有天分

役所廣司形容《新活日常》劇本出色,充滿簡單美,其飾演的廁所清潔工對白很少,在演繹上完全沒有指示,「有場戲只寫一句『角色突然哭了出來』,編劇說哭不哭也可以,於是我拍了兩個版本,揀選的版本就是大家看到的畫面」。他笑言開拍前親自找廁所清潔工指導員,獲讚有天分,「指導員叫我明天上廁所返工」。

被問到演戲心得,役所廣司覺得要多觀察不同事物,並持開放態度聽取別人意見,他自爆道:「我跟恩師仲代達矢前輩學演戲,有段時間試過模仿他,結果被人鬧,因為他就是他,不能複製,我發現要努力找個人特色。」他稱首次感受電影魅力是在康城影展,當年演出作品《鰻魚》奪「最佳電影」,發現很多影迷留意日本電影。問他是否已有代表作?役所廣司說:「現在我不懂回答,如果我離世50年後,作品仍被觀眾看到便無憾,會覺得自己是偉大演員。」陳健朗希望將來執導的電影能邀請役所廣司合作。役所廣司大方回應:「當然可以,請多多指教!」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