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白日之下》 演員出色 感慨第四權軟弱無力

文章日期:2023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60屆台灣金馬獎上月公布提名名單,《IT狗》簡君晉執導《白日之下》獲最佳女主角、男女配角、美術設計和造型設計等5項提名;該片前日在港正式上映,無論角逐最佳女主角的余香凝、有份爭男女配角獎的林保怡與梁雍婷,甚至沒有提名的姜大衛與戲分不多的胡楓,均值得觀衆掌聲。片中不時被拿來宣傳的金句「10年後還有沒有記者?」倒有對第四權愈來愈軟弱無力的感慨。

真實新聞報道改編

《白日之下》講述報社接獲有關殘疾院舍「彩橋之家」虐待院友的線報,偵查小組為揭露殘疾院舍監管問題,記者曉琪(余香凝飾)潛入院舍,揭發內裏的非人道生活,尋找殘酷真相。《白》片改編自真人真事,其中推赤身露體長者到戶外洗澡,以及院長涉嫌性侵智障女院友、智障少年墮樓,分別來自現實中劍橋護老院及康橋之家的不同報道,其中又以後者惡名昭彰,而且電影也一如現實,院長性侵智障女院友最終撤控。

近年新一代導演好像跟傳統賣座港片類型像警匪、功夫動作等切割,反而多拍關懷弱勢的小品。如果去年《窄路微塵》溫柔的提醒觀衆,縱然世界很壞,但不代表自己順理成章可作惡;《正義迴廊》透過一場殺親兇案反思普通法下的法治精神。《白日之下》則以新聞行業的視角,重提殘疾院舍的殘酷陰暗面。

不算煽情 「金句」可免

片中院長章劍華(林保怡飾)最後未能繩之於法,但「彩橋之家」遭釘牌,院友被迫遷出,揭露事件的調查記者曉琪,反遭院友家屬當街譴責她害人不淺;倒是她放蛇所利用的「爺爺」院友通伯(姜大衛飾)安慰她,「唔好為做啱一件事而內疚」。曉琪最後在車廂邊開車邊痛哭,到底因為「內疚」,還是不甘心「種善因開惡果」?以記者為主角的電影歷來不少,為無冕皇帝加上光環的也非少數,此片在說教與煽情之間算克制,雖然有些「金句」還是可免則免,譬如演曉琪上司的朱栢謙質問她,「你以為可以改變世界?你只是個記者!」又或者「可能真係無人在乎,可能試咗一千次都沒用,但話唔定呢次可以改變」,類似對白說出來很突兀,也不無說教意味。以拿過奧斯卡最佳電影的《焦點追擊》為例,同樣講述一家報社的偵查組工作,卻是從外調來的新執行總編最先對神父性侵事件感到興趣,然後委派偵查組調查,片中沒有所謂金句,反而是幾個土生土長的記者,調查過程中反思宗教信仰,還有身處熟悉環境中的記者盲點。

《白日之下》想說的很多,片中告訴你有代表第四權的新聞界,有代表政府的社署,有訴諸法律的司法等衆多制度,但「老了就是包袱」、受虐少年墮樓、被性侵女孩只能回家,害人者逍遙法外,受害者卻什麽也做不了,各條線蜻蜓點水,獨剩無奈與戚戚然。演員優秀救了不少場口,演做事拼搏的曉琪,余香凝沒有重複《逆流大叔》硬朗的Dorothy。最有火花其實是跟鮑起靜母女爭執的對手戲,演活了母女之間的怨恨與口硬心軟。梁雍婷演智障女院友小鈴,很容易會誇張,但她恰到好處,節奏與情緒掌握準確,尤其是被性侵後回到家裏及跟治療師見面的兩幕戲。她外形不算漂亮,但每次演出不論戲分多寡,總抓緊發揮機會,由《緣路山旮旯》演居住大澳愛主導男友的Mena,到《流水落花》演連生3個,捨棄女兒的母親,均有突出表現。

林保怡拍劇多年,以為最「行貨」,或許最被低估。他演身有殘疾的院長,慈眉善目,拿雪糕笑咪咪的送小鈴與明仔(周漢寧飾)等院友,關起門才是不能見光的邪惡行為,比拿釘書機釘明仔的芳姐(寶珮如飾)更可恨。林保怡為此角設計的一套肢體語言,刻意沒起伏的平靜語氣、蹣跚步伐,豐富了角色層次;事實上他跟梁雍婷和余香凝,獲金馬獎青睞,分別提名最佳男女配角和女主角,實至名歸。其實老戲骨如胡楓與姜大衛,還有演院友的陳湛文,扮主控官的朱栢康,戲分不多,卻同樣搶鏡,若跟美國演員公會(SAG)一樣有整體演出獎,《白日之下》當有提名。

上映日期:11月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