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字真言維繫夫妻感情 陳浩民舉家回流 想再拍無綫劇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54歲陳浩民1994年拍攝維他奶廣告後獲賞識加盟無綫,演過孫悟空與哪吒角色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。2008年演出劇集《搜神傳》後滿約離巢,全力轉攻內地發展。相隔16年,陳浩民重返「娘家」拍攝古裝喜劇《狀王之王》,雖然有點不習慣,但重遇昔日戰友如舊生聚會,勾起不少回憶。已舉家回流香港定居的陳浩民,承認想再拍攝無綫劇。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陳浩民在《狀王之王》飾演狀師陳夢吉,跟足智多謀的宋世傑(王浩信飾)有不少舌劍唇槍戲分。為增強喜劇效果,他們經常在對白加笑料和情境設計,又向不少演過「狀師」的前輩取經,包括吳啟華、張達明及鄭丹瑞,將《狀王之王》演繹成搞笑古裝版《壹號皇庭》。

拍《狀王之王》頻NG

入行30年的陳浩民累積豐富演出經驗,首次跟兩屆視帝王浩信合作,感覺有無形壓力,還差點被角色考起,「其他演員開工幾個月已變熟,我是臨殺青才加入拍攝,未有足夠時間揣摩角色。由於扮演為人冷靜且思路清晰的角色,但說話要帶點亢奮狀態,還有大量對白要背,拍攝時常忘記台詞要NG。加上導演林子聰為求做到最好,經常臨場『飛紙仔』修改劇本,明明背好的對白都即興更改。雖然大家已習慣,不過在行內有句術語叫『吞生蛇』,其實並不容易」。

重遇昔日戰友如舊生聚會

陳浩民拍此劇重遇不少昔日戰友,認為大家用廣東話演繹,有同聲同氣的親切感,感覺像是舊生聚會,勾起很多昔日回憶,「年輕時與姚子羚拍劇,收工後跟一班朋友去消遣;近10年跟林子聰合作無間,拍了不少內地劇,記得有年一起工作,對足300日,比起見家人的時間更多,因此非常老友」。陳浩民承認太久沒拍港劇,擔心被香港觀眾遺忘,也不排除再為無綫拍劇,「有時搭車,司機會問我幾時返港拍劇。覺得觀眾對我仍有少許留戀,所以今次返無綫,是我『等了好耐的事』,既然有人想看,就拍一部古裝劇先。幾時會演時裝劇,未知,遲些再算」。

盼子女學好廣東話

多年來在內地發展,陳浩民為照顧太太蔣麗莎及4子女,到過不同地方居住,最近決定舉家回流香港,原因是為子女着想,「因為幾年前疫情關係,我們搬返內地住,現在疫情回穩,為了小朋友學好廣東話,所以決定一齊返港;如果日後有機會再返無綫拍劇,也方便開工。家人回來後都適應了,特別是小朋友,很快便習慣,之前先後到過泰國、上海及長沙居住,所以子女轉學校是家常便飯」。經歷疫情後,他認為工作以外,陪伴家人才最重要,難得一家六口均非常喜愛滑雪,因此有時間便與家人旅遊滑雪,當成親子活動。

「太太永遠是對的」

提到跟蔣麗莎結婚13年,陳浩民稱大部分時間夫唱婦隨。今次接受訪問,蔣麗莎亦在旁細心聆聽,合照時兩人表現合拍,默契十足。陳浩民用七字真言道出如何維繫夫妻感情,「好簡單,『太太永遠是對的』,就算我無錯都要認,否則只是贏道理輸感情。我跟太太從沒鬧交,有抝撬時,只是帶點情緒討論,而且結婚時已講定,小事她話事,大事我作主。慶幸婚後沒有發生過大事,因為在她眼中,所有事都是小事,一切由她作主」。他稱不喜歡爭拗,而且是天秤座性格,不太懂得選擇,因此對很多事沒所謂,很放心交由太太話事。

場地:Charcoal Bar by Lubuds Gro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