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《十八樓C座》操刀全家福 任達華想聲演一角 戲鬥「周老闆」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09日
《十八樓C座》55周年 任達華自認忠粉想演聲新角色

【明報專訊】商業一台《十八樓C座》自1968年7月起播放,創下「華語世界最長壽廣播劇」紀錄,陪伴不少香港人成長。多年來透過大氣電波帶出本地及外國發生的大小事,又對民生時事用嬉笑怒罵方式代小市民發聲。劇中主角金剛、朱雪梅、陳慕賢、李錦、何文光、伍甄琪及兼任廣播劇監製的陳聰,以及移居台灣的馮志豐,為慶祝55周年重要日子聚首一堂,誠邀星級攝影師任達華操刀,拍攝一輯以懷舊造型為主的照片,安排於中環街市展出,名為「五代同台」,由昨日(8日)至本月22日舉行。

望廣播劇傳承下去

任達華表示多年來無論拍戲開工或駕車時,都有收聽《十八樓C座》,是忠實聽眾,能為他們拍攝一輯55周年紀念照,感覺像為父母拍照一樣,「自小聽《十八樓C座》,每集有不同故事,內容不止本地,間中會提到世界大事,似一本世界字典,也是香港人的回憶,希望往後數十年,甚至過百年都繼續傳承下去」。他提議唱歌唱得好又富感情的年輕歌手,可以向金剛學習,就是不靠用咪,即使坐着依然中氣十足。任達華表示有興趣聲演一角,「我想加插新角色,演一名叫『D仔』的老闆,故事講我與周老闆有爭拗,似拍電影,希望擦出火花」。他認為可用先進科技幫助,日後將聲音連結影像,呈獻更立體的視覺藝術效果。

金剛睇相熱淚盈眶

90歲金剛昨日撐拐杖現身,但精神奕奕,跟廣播劇角色「周老闆」一樣,說話聲如洪鐘,他自嘲天生貓樣,肉酸不見得人,多年來只靠聲音演出,感謝任達華拍得他好靚仔,「華哥拍得我好有神氣,見到相中的自己,簡直熱淚盈眶!聲音響亮是因為求學時演話劇沒有用咪,所以習慣說話大聲,與華哥傾偈則會細細聲」。他承諾今後繼續為大眾發聲,分享香港好故事。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