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廣播公司揭露喜多川性醜聞一周年跟進報道 東山紀之爆兩員工性侵藝人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日本偶像工廠」尊尼事務所創辦人尊尼喜多川2019年逝世,英國廣播公司(BBC)去年3月推出紀錄片《獵食者:日本流行音樂的秘密醜聞》,揭露喜多川性侵旗下藝人的內幕,接任社長的喜多川外甥女藤島Julie景子引疚辭職,事務所易名SMILE-UP.,改由《刑警7人》男星東山紀之接棒。事隔一年BBC跟進報道,東山受訪時承認再有兩名事務所員工涉嫌性侵藝人,風波沒完沒了。

文:蘇珮欣

尊尼事務所因性侵醜聞,去年10月改名SMILE-UP.,東山紀之接任社長,專門處理受害人賠償事宜。完成有關工作後,SMILE-UP.將會結束營業,另組新公司Starto娛樂,把現有員工、藝人及業務轉移,《海女》能年玲奈前經理人福田淳與V6成員井之原快彥分別擔任正副社長。

受害者需主動提告

去年揭露喜多川性侵醜聞的BBC,相隔一年作出跟進報道,新節目《獵食者的陰影:尊尼解體之後》定於明天(30日)播出,昨日率先公開預告片,透露過去一年共有960名受害者挺身而出,東山紀之以SMILE-UP.社長身分接受訪問,自爆在公司內部調查期間,發現兩名尊尼事務所員工涉嫌性侵旗下藝人,但仍未向警方提供相關情報,他解釋:「這是法律問題,因我們沒權提告,除非受害者主動提出刑事起訴,我們定必全力協助。」但他表示,目前尚未掌握受害者資料。

在BBC節目預告中,喜多川性侵案的受害者家屬亦受訪,表示丈夫因實名指控而遭受網民「起底」、惡意留言甚至死亡恐嚇,最終自殺身亡。BBC為此質問東山紀之,後者坦言知情:「雖然有言論自由,但不應誹謗別人,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網絡世界上所有惡意留言立即消失。」東山強調自己沒有輔導或開解受害者的專業知識,但至今已跟200名受害者見面,盡力提供協助。

二宮和也重獲代言

喜多川性侵醜聞曝光後,事務所遭日本各大電視台及廣告商割席,影響旗下藝人生計,繼而爆發「出走潮」,包括《永遠的0》岡田准一、《無間雙龍》生田斗真、《救參家族》二宮和也及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堂本剛等紛紛自立門戶,藉以重啟事業,例如二宮離巢後,即獲富士電視台「解封」接拍日劇《One Day》,另外他為JCB信用卡擔任代言人長達13年,去年9月被中止合約,廣告商昨日表示,將會再跟二宮合作,下月重新成為代言人。

提起二宮和也,他的「嵐」隊友櫻井翔2021年與大學同學高內三惠子結婚,去年初為人父,日本雜誌《週刊女性》報道,畢業於日本名校慶應義塾大學的櫻井翔,非常重視下一代的教育,雖然孩子僅一歲,但已準備報讀慶應義塾幼稚園事宜,並參加入學試準備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