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非凡醫者》 亞氏保加症患者踏上醫生路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3年周元主演韓劇《好醫生》飾演小時候患自閉症的朴施溫,成為兒科醫生的成長故事。隨後有美版與日版的好醫生出現,口碑與收視也爆紅,其中美版更拍了7季。去年11月被指是內地版《好醫生》的《非凡醫者》播映,導演是執導電影《可可西里》、《南京!南京!》的陸川,主要演員有張晚意、姜珮瑤、鄭雲龍及柳小海等。《非凡醫者》已在myTV SUPER上架。

張晚意劇中飾演天才醫生陳輝,是亞氏保加症患者,跟人溝通存在障礙,在潘院長(王志飛飾)支持下進入普雲醫院做實習醫生,跟比他早一年入行的新手醫生袁野(姜珮瑤飾)、賀同(鄭雲龍飾)相遇,三人互相扶持。故事通過陳輝這年輕醫生的成長和治癒故事,展現內地醫療體制的百態,情節有人認為誇張,但也有觀眾感共鳴讚貼地。

人氣小生張晚意被角色打動

《非凡醫者》在內地開播前受注目,除了是陸川的首部執導電視劇,也因人氣小生張晚意,後者受訪時坦言知道跟陸川導演合作就開心答應了,而且陳輝的角色也打動了他。拍攝前他要做很多準備功課,要了解AS患者的日常,看了很多訪談節目與紀錄片,劇組也提供醫療指導建議,讓他建立陳輝這個人物。不過《非凡醫者》開播初期亦被網民關注「抄襲」情况,質疑是否有買版權。

《非凡醫者》較近似美版的《好醫生》,第一集介紹陳輝出場,是他第一日到普雲醫院返工,路上遇到小童發生意外,急需在街上為傷者做手術,圍觀途人拍攝現場情况在網上瘋傳,跟美版《好醫生》是90%相似度。不過之後的劇情發展也趨向本地化,也交代了陳輝的家庭背景,因他是亞氏保加症患者而發生很多問題,惹暴躁父親追打,幸他的家姐守護身邊,但她在意外中離世,童年時代的陳輝也因此遇上潘院長,令他走向醫生的路。

首集跟美版《好醫生》90%相似

由於陳輝是亞氏保加症患者,故在醫院跟同事及病人的溝通不斷發生衝突,帶來很多麻煩。《非凡醫者》沒有太神化陳輝的醫術,導演陸川在頭兩三集便要陳輝面對患者在他眼前失救死去的痛,有網民讚這處理好大膽。故事也有親情,離婚夫婦面對須移植肝臟的兒子,爸爸已另娶,且現任妻子剛誕下新生兒,他怕危險不想捐肝,企圖以金錢解決「買肝」,最後勇敢上手術牀捐肝;當觀眾以為是大團圓,但這個爸爸離開手術室後就在陳輝面前死去,令人哭慘了!

故事平實 沒神化主角醫術

《非凡醫者》沒太多男女愛情發展,較多是家庭倫理糾纏,故事平實。不過劇情發展到後期,有網民批評故事鬆散,有虎頭蛇尾之嫌,在豆瓣評7.1分,中規中矩,但亦有網民要求導演陸川拍續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