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一藏家專拍 珍罕絕版腕表 網上現身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疫情對不少行業帶來打擊,但在拍賣場上卻似乎沒有受到影響,甚至可以用熱鬧來形容。拍賣場上不斷創出新紀錄,各大拍賣行也嘗試推出各種話題專場吸引買家。富藝斯鐘錶(Phillips)在1月舉行Le Concours de Complexité網上專拍,囊括一系列來自重要鐘表藏家的珍罕F.P. Journe時計珍藏。獨立品牌F.P. Journe曾7次贏得「鐘表界奧斯卡」GPHG日內瓦鐘表大賞獎項。這次是首個聚焦此品牌的單一藏家鐘表拍賣專場。

網上拍賣專場名為Le Concours de Complexité,意思為「複雜的競爭」,代表獨立製表師François-Paul Journe精益求精的製表哲學。他以豐富專業的鐘表知識創新大膽地挑戰製表工藝,曾3次拿下GPHG Aiguille d' Or金指針大獎(相等於最佳年度腕表)。本次專拍將於1月13至20日在Phillips.com和拍賣行手機應用程式開放競投,包括11枚品牌的珍貴時計,為鐘表藏家提供難能可貴機會,收藏品牌絕版出品。

富藝斯鐘錶部亞洲區主管Thomas Perazzi表示:「繼早前The Armoury創辦人Mark Cho珍藏的首場單一藏家網上專拍圓滿落幕後,這次我們再獲另一資深藏家委託,拍賣這組F.P. Journe腕表。該位藏家高瞻遠矚,在多年收藏之旅中蒐羅珍稀時計,體現對鐘表的眼光和熱情。自製表師François-Paul Journe在1999年創立同名品牌以來,一直以創新的鐘表設計和卓越質量吸引一眾表迷,令Tourbillon Souverain、Chronomètre à Résonance和Octa Reserve等表款贏得全球藏家的熱烈追捧。」

已停產自鳴三問報時

今次拍賣由一枚Sonnerie Souveraine精鋼腕表領銜,Sonnerie Souveraine正是2006年度的金指針大獎得主。腕表搭載黑色表盤,品相極佳,配件齊全。品牌每年發表約4枚同型號表款,在13年的生產期間僅製作了50枚出品,現時已停產。拍品配備自鳴報時時刻裝置,毋須人手啟動。這款自鳴三問報時腕表同時創新猷,備有精美黑色表盤,而上述表盤通常只為Black Label尊貴客戶預留,並且根據藏家的品位量身訂製。

網拍另一亮點是Ruthenium Chronomètre à Résonance腕表,像大多數出自同一時期的品牌傑作一樣,搭載自製的黃銅機芯。Ruthenium Chronomètre à Résonance製於2001至2005年間,寫下品牌生產黃銅機芯的最終一章,而製表師此後則完全轉用18K玫瑰金機芯。拍品備有亮麗灰色表盤,由鍍釕白金鍛造而成,這個系列的稀有度使其成為藏家上乘之選。這款兩地時區腕表通過兩組獨立機鏤雕飾銀色子盤展示時間,以12小時制顯示時、分、秒。此腕表為限量生產99枚的編號第2號。

陀飛輪裝置配跳秒功能

1999年,F.P. Journe推出品牌首款Tourbillon Souverain腕表,配備世界首創的恒定力裝置。2004年,製表師徹底顛覆了業界對於陀飛輪的印象,為腕表添加嶄新的跳秒功能,並成為該年GPHG金指針大獎得獎腕表,該型號一直生產至2018年。在拍品之中亦有這款已停產的腕表,採用玫瑰金和鉑金,僅製作約100枚,拍品的陀飛輪裝置與時分副表盤對齊,強調此複雜功能的地位,表明其與時間顯示的重要程度不分高下。表盤靠左的視窗,邀請佩戴者一窺內部的精密機芯及細緻奪目的珍珠紋加工處理。跳秒秒針巧妙置中,處於兩個副表盤之間,與12時位置的動力儲存顯示相輔相成,呼應磨砂白金表盤。此腕表品相和複雜功能絕佳,屬於第2代Tourbillon Souverain,也是2017年出品的最後一款。

拍賣另一焦點是一枚從未在拍場現身的Résonance 20周年鉑金腕表,搭載Salmon玫瑰金表盤,表殼和表盤之間的色彩對比鮮明。此2020年版本為紀念Chronomètre à Résonance腕表面世20周年而設,加入了品牌標誌的恒定力裝置功能。腕表搭載品牌自製全新機芯1520,配備單一發條彈簧,支援腕表內部的兩個獨立機芯部分。表殼經過重新設計,上鏈表冠改為設於2時位置。這個設定與之前搭載1499.3機芯的型號不同,新版表冠不再隱藏在12時位置的表耳之間,讓佩戴者能更輕鬆上鏈和調整腕表。●

Le Concours de Complexité

單一藏家網上專拍

日期:1月13至20日

網址:www.phillips.com/auctions/auction/HK080223

文:張曉冬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日內瓦鐘表大賞 拍賣 網上拍賣 每日明報-副刊